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井研公安:一村一辅警,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2-05 23:23:09 】 【 来源:微井研


1.jpg


  1月13日21时许,井研县高凤镇同力村13组两户村民因打架报警。该村离辖区派出所近30公里,出警需要先开车半个小时,再步行20余分钟。接到报警后,派出所迅速通知该村辅警陈超前往先期处置。“过去处理这类警情最少要来回折腾一晚上,但驻村辅警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很快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既节约了警力,又在第一时间解决了问题。”研经派出所所长彭睿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井研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工作全面推行后发生的显著变化。

  

  基层派出所警力有限,如何补齐农村治安防控短板,破解警力不足的掣肘,真正打通农村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12月,井研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三年规划建设2020年招录的首批50名驻村兼职辅警全部上岗,“一村一辅警”工作全面启动。

  

  瞄准“难点” 有益探索

  

  井研县为丘陵农业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农村散居、留守情况较为普遍。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违法犯罪诱发因素急剧增加,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员管理服务任务与治理力量短缺的矛盾日益凸显,基层警力不足和新形势下打击、防范的任务越来越重的矛盾日益突出。井研县公安局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的机遇,从基层视角谋划,率先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积极破解当前农村社会治理难题,有效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

  

  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补齐农村治安防控短板,探索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踩准“步点”有序推进

  

  井研县公安局高站位决策、高级别推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紧扣县委“126”发展战略,结合城乡基层治理“十大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争取党政支持,构建起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综合保障、公安管理使用”的警务新格局。在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治安形势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以“专职辅警”和“兼职辅警”相结合的方式分三年(2020、2021、2022)逐步实施完成。

  

  2020年在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全县17个重点村(社区)先行试点建设“一村一辅警”平安工程的方案,完成全县“一村一辅警”建设完成40%;

  

  2021年完成70%,实现通过基层工作信息化、精准化助推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打击犯罪能力跨越式提升;

  

  2022年完成100%,全面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组织力、动员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预期目的。

  

  2020年12月17日,井研县公安局对“一村一辅警”三年规划建设2020年招录的首批50名兼职辅警进行职业道德规范、常见警情处置、公安保密法、基本法律知识等方面开展集中岗前培训。这标志着井研县公安局“一村一辅警”工作全面规范化开启。

  

  抓住“重点”有效落实

  

  “一村一辅警”作为乡村警务改革的新途径,开创了乡村警务治理新格局。井研县公安局按照“政治过硬、群众基础好、熟悉当地情况”的原则,专职辅警招录对象坚持是熟悉本地情况、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工作能力和文化程度的标准,有一定群众基础人员;兼职辅警由有一定群众基础,在本村(社区)居住和熟悉本村(社区)情况的本村(社区)村、组(社区)干部兼任。熟悉本地人,知晓本地事是井研“一村一辅警”最大的优势。新鲜力量的注入,也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也确保了“一村一辅警”能长期坚持、效果好。目前,全县8个农村派出所的平均警力从12名提升到18名。

  

  严把职责关:明确了驻村辅警的角色定位:在属地派出所和责任区民警的领导下,参与本村社会管理、人口管理、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辅助性工作。担负“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基础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服务群众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重点人员监督员”八大角色。

  

  严把培训关: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以矛盾排查、信息收集、群众工作、法律知识、防护技能等为重点,组织政工、治安、巡特警、交警、法制等警种部门对村警进行集中培训,派出所负责日常业务培训和体能训练,提升村警整体素质。

  

  严把管理关:由公安局具体组织负责驻村辅警的日常管理,制定了《井研县公安局驻村辅警管理办法(试行)》、《井研县公安局驻村辅警考核办法(试行)》,严格实行绩效与待遇挂钩,确保队伍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凸显“优点”有力体现

  

  1月24日,周坡镇石马村7组一村民家中起火,该村驻村辅警徐杰迅速赶到现场参与救火,最终成功控制火势扑灭火情。周坡派出所所长陈荣繁感慨到:“在确定该户具体位置的前提下,派出所出警至少要半个小时才能达到现场,而驻村辅警仅在五分钟之内就达到现场参与救火,真正做到了‘防患未然’。”

  

  井研“一村一辅警”模式就是将警务工作迁移到村组,有效延伸公安机关打、防、管、服触角,为全县农村治安筑好“第一道防线”。随着“一村一辅警”工作的全面开展,驻村警力走到田间地头,在基层综治一线“遍地开花”,将公安机关的“打防管控服”工作落实到村村户户,实现了对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很多矛盾隐患因驻村辅警的主动介入得到快速化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预期目的。实践证明,“一村一辅警”是伸向农村治安管理的神经末梢,也是破解农村社会治安管理难题的有效举措。他们充分发挥哨前作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处置警情,实现了警务、服务前移。

  

  井研“一村一辅警”运行以来,共走访群众1万余户,登记维护实有人口信息5万余条,开展反诈、禁毒等法治宣传5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27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40余件,协助破获盗窃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3万元,实现了警务触角前移,大大提升了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效能和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何盈巧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