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法律援助出实招,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2-26 17:07:47 】 【 来源:法治犍言


6.jpg


  犍为县法律援助中心准确把握法律援助工作特点,根据重点人群不同的法律需求,精准化施策,确保让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困难群众。自2020年12月以来,犍为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了民事案件41件,其中拖欠农民工案件37件(女性农民工13件),挽回经济损失46万余元;刑事案件13件,行政案件1件,其中刑事全覆盖3件,未成年人案件10件。

  

  一是畅通受理渠道。对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重点强化对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涉及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等方面的法律援助申请,均免于经济状况审查,指派优秀律师及时提供服务,确保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实现“应援尽援”。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对到访群众的法律问题认真解答。申请人符合援助条件、申请材料齐全无误的,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让群众办事“只跑一趟”。同时健全律师指派台账库,根据案件性质不同分类建立律师指派台账,如未成年人指派台账库、全覆盖案件指派台账库等,充分发挥援助律师专长,实现诉讼效益最大化。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等服务质量。严把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关,加大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力度,不定期开展庭审旁听活动和质量评估活动,督促律师及时整改,促进办案水平提升,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高。


编辑:何盈巧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