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邛崃市坚持“三个导向”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9-09 10:16: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邛崃市坚持“三个导向”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帮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实习生 魏丹

    

  为扎实推进“法律进学校”,邛崃市于今年7月制定了《邛崃市“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方案》,通过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校园依法治理和安全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着力构建依法治校制度体系,为全市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月3日上午,作为邛崃市南街小学法治副校长,邛崃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肖鹿麟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新学期伊始,邛崃市63所中小学及职业学校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学校,围绕交通安全、禁毒、校园欺凌、校园性侵等重点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全市师生开展了一轮法治讲座,让法治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必修课。

  

  问题导向 推进教育管理法治化

  

  一直以来,很多地方在“法律进学校”工作推进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学校法治制度建设落实不够、教职工法律素养有待提高、法治副校长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邛崃市今年以来从择优配齐法治教育队伍、强化教师队伍依法治理、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创建三方面着手,着力推进教育管理法治化。

  

  邛崃市选出3名市级领导、6名副局级领导、33名政法部门中层干部和24名优秀律师担任全市各中小学及职业学校法治副校长,并通过竞聘上岗方式从各学校行政人员和一线教师中选拔出一批优秀法治辅导员。目前,该市63所中小学及职业学校均实现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配备、全覆盖。

  

  针对教师队伍权益保障矛盾纠纷突出问题,66名法治副校长会同专业法律顾问指导各学校优化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严格依法履行岗位职责。

  

  邛崃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活动将学校依法管理制度建设等7项指标纳入创建标准,并组织专家、行政部门开展联合评估检查,确保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高标准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目标导向 实现教学体系标准化

  

  中小学校的法治课该讲什么内容?该如何讲?对此,邛崃市从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课件、统一考试题库三个方面着手,以一个标准实现了中小学及职业学校法治教育“齐步走”。

  

  围绕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法治需求和教育教学要求,邛崃市在统一制定法治教育计划时尤其突出宪法、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及预防毒品、安全教育等重点内容,将学生们分为1至4年级、5至9年级、高中三个年龄段,并阶段制定了法治教学计划23项,确保每学期法治课时不少于12学时。

  

  根据教学计划,该市围绕以案释法、以案促学要求,以“视频+动画+图片+文字”形式制作了一批法治教育课件,并组建专家组为法治教育课件统一制作教学讲义。成立法治教育课件评审小组,形成法治教育课件43个,切实保障法治教育课件的可读性、可教育性、可操作性。此外,分年龄段设置统一法律知识考试题库,在学期末进行开放性考试,巩固法治教育成果。

  

  结果导向 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实效化

  

  学校法治教育效果好不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执行层面防止青少年法治教育陷入“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为此,邛崃市实施了青少年法治宣传专项行动、教师队伍法治培训专项行动和法治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将工作成效作为标准,切实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实效化。

  

  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开展“守护警苗·警营小课桌”“讲交通、排隐患、防诈骗”等青少年法治宣传专项行动20余次,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和体验感悟法治教育,大力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

  

  在实施教师队伍法治培训专项行动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学习强国”“蓉城先锋·党员e家”等线上学习平台,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列入必修课学习内容,让老师们随时随地接受法治教育,同时组织全市教师线下参与宪法、教师法等法治培训70余场次。目前,该市63所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参与法治培训率达100%。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