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德阳:东湖派出所筑巢引“枫” 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9-10 15:02:5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东湖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二级派出所。近年来,东湖派出所在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治安防控、服务辖区群众工作中,认真学习、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探索新方法、新路子,提升工作效能,助力新区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党建引领筑堡垒  队伍管理零差错

  

  今年以来,东湖派出所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了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训词总要求,通过“立规矩、评工作、找亮点、补不足、争标兵”,在派出所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最强支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通过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派出所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嘉奖、多名民警辅警受到个人表彰,派出所所长刘勇被评为德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创新机制融坚冰  矛盾化解零激化

  

  在推进新区建设中,东湖派出所也不可避免面临群众的各种矛盾纠纷。新区建设多了,学校多了,外来务工人员、求学学生也多了,随之而来的矛盾纠纷也多了。派出所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排查辖区矛盾风险点、及时提出预警、提前介入矛盾调处化解。在完善“公安调解与司法调解融合、专门调解与群众工作结合、单一调解与开放共治共振”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的同时,还创新举措,开办了“农民工之家”“学生之家”“居民之家”, 群众矛盾社区调、治安纠纷驻所调、复杂警情联合调,使辖区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促进了社区更加和谐。多年来,派出所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因矛盾化解不及时而引发的刑事案件。

  

  多措并举筑屏障  治安防控零缝隙

  

  东湖派出所在认真开展好日常治安巡逻防控的基础上,整合辖区物业保安队伍、社区治安队伍、学校义警队伍的力量,组建 “新区护卫联盟”,通过楼栋长包楼、物业保安包小区、校园义警包学校、社区民警包社区、巡逻民警包重点部位的立体化巡逻防控网络,社区治安队参与派出所集中清查整治,打造出了一张护卫辖区大街小巷的安全网,从而实现有效降压案件。截至目前,东湖派出所辖区实现了连续两年刑事案件下降,杜绝了恶性刑事案件发生,确保了新区治安平稳。

  

  搭建平台畅渠道   服务群众零距离

  

  针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外地学生群体多,群众办事的时间往往与公安机关勤务安排有所冲突,东湖派出所就改变勤务模式,调整户政窗口办证时间,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而对于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千方百计给予最大程度帮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努力搭建了社区服务平台,依托“三家”,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小区、建筑工地,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东湖派出所,这样悉心为民办事的情况还很多。“口号喊得再响,不如沉下身子办事。”刘勇坦承,“学习传承枫桥经验,不能停在写文件、搞宣传上。而是要实实在在做实事,必须树立群众的事无小事的理念,只有把群众最需要的事做好了,群众才会对公安机关的工作认可和满意。”

  

  (吴伟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