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新疆乌苏“加法运算”,专解矛盾纠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1-18 09:48:55 】 【 来源:新疆平安网

  群众的事无大小。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乌苏市积极探索网格+、调解+、互联网+的“两网”融合、多元化解一站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变“多头跑”为“跑一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打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网格+”打好源头预防“主动仗”

  

  今年国庆节前夕,西城街道物流园社区网格长走访掌握,辖区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四个股东2019年分家,陈某某、赵某某等三个股东撤资投资其他项目,物流公司现任董事长姜某同意将微小企业创业园的门面房抵作当时入股的成本和股息,但各种原因迟迟未办理相关转让手续,陈某某等三个股东着急用钱,欲将姜某起诉至法院。

  

  社区书记金花详细了解情况后,将双方带至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邀请到辖区网格内物流中心、曾多年在房管系统工作多年的张晓梅、驻社区法官楚春环共同调解。经过两轮调解,最终双方各退让一步,达成一致协议,法官现场确认,于近期将33套门面房抵给三个股东,并顺利办理相关手续。

  

  一桩涉及价值几百万的矛盾纠纷在家门口调解完毕,双方对调解人员赞赏有加。

  

  乌苏市按照“全域覆盖”的原则,科学划定住宅网格、商铺网格、单位(企业)网格,充实网格力量,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责任体系,有效落实“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情在网格中结”。同时,网格员对于网格内邻里各种小矛盾纠纷,迅速化身“调解员”,及时做好乡俗民约和法律法规等说明解释,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做到小事不出联户、中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队(社区)。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670件,化解率96.2%。

  

  “调解+”打造矛盾纠纷“终结站”

  

  今年8月,乌苏市民邴某将一面锦旗送到乌苏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谢谢你们,没想到事情过了8年你们还能帮我解决。”邴某十分感慨。2013年7月,邴某与乌苏市某村签订用地协议书,但在建设过程中,邴某占用了部分林地。事后,该违法占用土地部分的建筑被拆除,邴某与该村村委会产生矛盾。

  

  乌苏市夹河子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后,主动邀请双方协商,最终,邴某与村委会达成了赔偿协议。

  

  乌苏市坚持“大矛调”工作理念,切实转变各级干部作风,创建一站式“调解+”模式。建立市、乡镇(街道)、村队(社区)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198个,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群团组织主动参与,做到人民调解合法化、行政调解规范化、司法调解专业化,真正把矛调中心打造成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今年以来,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09件。

  

  “互联网+”开启社情民意“直通车”

  

  7月13日,乌苏市一村民周某在网上向水利部门反映:农业用水资源紧张。

  

  7月14日,他就收到了回复:乌苏市委、政府研究决定,全面调整2021年度地下水资源取用水计划,在优先保证二轮承包土地及退耕还林土地用水的前提下,调整已耕种的集体和国有土地,按灌溉定额341立方米/亩调整计划水量,确保正常灌溉。

  

  “没想到我的留言这么快被政府看到,而且前一天在网上反映的问题,第二天就解决了,感谢政府!”周某再次留言。

  

  为推进“互联网+”网络信息化建设,乌苏市建立健全网上信访服务机制,拓宽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将“网上信访大厅”、网格化智慧服务平台、市长信箱、热线投诉、微信公众号及手机客户端投诉平台等纳入乌苏市网上信访业务中心统一管理,依法依规受理诉求、全程跟踪督办、结果及时反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网访比走访更便捷、更高效,促使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首选渠道。今年以来,乌苏市受理网上信访投诉208件,网投占比88.44%。

  

  乌苏市政府副市长叶华说:“今后乌苏市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践行群众路线,丰富新时代群众工作制度、载体,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探索乌苏特色‘枫桥经验’,做到每一个案件案结事了,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