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遂宁市司法局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8 09:41: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遂宁市司法局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近日,遂宁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行政争议化解的主渠道作用,成功化解一起拖欠3年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为1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0余万元。

  

  2017年,案涉某项目工程竣工后,承包人王某因事前未与分包人李某达成协议,双方就工程款发生争议,导致李某雇请的12名农民工未能如期拿到工钱。2020年,12名农民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要求责任人依法支付工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经调查后向承包人王某发出责令支付文书,并要求其向12名农民工支付工资20余万元。2021年10月,承包人王某认为双方工程款尚未结算,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认定金额错误,向遂宁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支付令。

  

  遂宁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受理该案后,发现本案争议实质是因王某与李某未就工程款结算达成一致导致的欠薪问题。为确保申请人的诉求得到合理解决,案件承办人及时将本案引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程序,历时月余协调沟通,于2021年12月底促成申请人王某与分包人李某就工程款结算达成协议,并约定在春节前将其中的农民工工资费用转交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代为向农民工支付。至此,这起历经3年的农民工工资争议经行政复议后得到实质化解,12名农民工终于能够在农历新年前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遂宁市司法局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在案件审理中将涉及社会保险、征地拆迁、农民工欠薪等基础民生类案件及时纳入实质化解程序,推动行政复议成为群众解决行政纠纷的首选途径。2021年以来,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2件,结转17件,审结89件,经实质化解后终止33件,经复议后诉讼案件占比16.9%,较上年占比减少31%,实现复议后行政诉讼案发量和败诉率“双下降”,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两提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