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法检司联合律协举办实务研讨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30 09:34: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法检司联合律协举办实务研讨会


共商新形势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近日,成都中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聚焦新形势下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以实务研讨会形式,分“主题分享”“法律圆桌派”两大阶段,创新开展“行知讲学堂”第四期“新形势下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实务研讨会。


  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袁宗勇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宗旗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被特邀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作分享交流。


  郭彦提出,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既是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审判、行政诉讼法学研究的传统课题,也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程中的新命题,牵涉党委、政府、政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专业调解组织等众多主体,考验着每一名参与其中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只有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职能部门配合下,才能真正有效解决。必须深研其理、深探其行,深入研讨新形势下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真正合力倾力把大合唱唱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优质法治动力,提升护航超大城市的法治能力,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


  袁宗勇表示,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法治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务实举措;是厚植示范区建设法治竞争力的现实所需,既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法律职业共同体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新形势下提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质效,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工作合力要再聚合、依法行政要再提质、联动机制要再完善。


  何海波围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主题,从实质性解决纠纷的解决内容、解决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远程视频交流,认为法院应注重在法律框架内通过依法裁判实质性解决纠纷。一是尊重司法规律,认识司法职能的有限性;二是秉持实质法治,增强司法的能动性;三是找准问题症结,加强对症下药的精准性。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