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电子身份证、户口簿来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0-26 16:18: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磊)外出住酒店忘记带身份证怎么办?别着急,从现在起,只需用手机上的“电子身份证”扫码,也可办理住宿登记了。22日,省公安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电子证照全省推广应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即日起,我省公安将在全省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居民可以在“天府通办”移动端申领属于自己的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四川省居住证等7类等电子凭证。

  

  近年来,我省公安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四川公安服务质量与水平。今年7月,省公安厅积极启动四川公安电子证照建设。省公安厅科信总队、乐山市公安局会同省公安厅治安、网安、基层基础、交警、法制总队、特警等警种部门,深入开展需求调研、应用场景梳理,完成系统建设攻坚、业务协同共享等工作,按照公安数据安全要求,依托跨网交换通道,完成电子证照系统建设,9月22日在乐山市开始为期一月的公安电子凭证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乐山已有169家网吧、1419家旅店正式启动电子身份证“亮证”上网、入住,我省居民共申领电子凭证5600余人次,亮证使用5500余次。

  

  据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凭证由公安部门统一签发,且具有唯一电子签名,他人无法伪造,亮证页面具有倒计时,截图无法使用,能够有效保障数据安全。电子证照采取“一次一验”,群众在每次亮证时,都需要输入“亮证密码”,极大降低被冒用的风险。在特定范围和场景,经核验无误后,电子凭证所载信息在全省范围内与对应实体证件所载信息具有同等效力。

  

  我省居民在“天府通办”移动端即可申领属于自己的居民身份证等电子凭证。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完成对旅店及网吧系统的升级改造,省内居民在未携带身份证时,可使用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在省内旅馆、网吧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电子凭证也可用于街面巡逻盘查。

  

  省公安厅基层基础工作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公安正全力推进全省统一的跨政府部门“户口迁移一件事”“居住证办理一件事”“身故一件事”“身份证补办”等业务,在已有线上业务办理渠道的基础上,依托省大数据中心提供的电子证照共享及核验服务,向相关部门提供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电子信息核验服务,建设全省统一的线上办理平台,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实现群众办事申请材料简化、一次申请多个政务事项可同步办的需求。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融合资源、融通业务、融接机制、共建载体、共治数据、共享平台”的“三融三共”工作思路,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强化电子证照在共享服务方面的应用,抓好四川公安电子证照建设,切实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与满意度,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到便利实惠。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