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仁寿县构建“1+1+N”体系 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01 10:57:52 】 【 来源:平安眉山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最重要的抓手,网格作为社区最小的单元格,而网格员是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人员,网格化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抉择。去年以来,眉山市仁寿县文林社区探索构建“1+1+N”便民志愿服务体系,开展“零距离,面对面”一门岗便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网格找到辖区热心居民、楼栋长,成立自治委,以“全龄共享,全域服务”为最终目标,致力于构建有温度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实现辖区便民服务一门岗到家,实现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一中心多站点”全域便民服务覆盖模式,便民服务向小区院落下沉。

  

  建设1个平台

  

  社区创建10个“一门式便民服务岗”,由网格员、院落楼栋长、自治委员牵头,征集居民志愿者,实行A、B上岗工作制,做到志愿服务有窗口,便民服务有驿站,确保“一门岗服务”的连续性和及时性;积极引进成都螺丝钉社会企业开展e维修,提供包含家电维修、管道疏通、家政清洁等211项维修服务,开展理发、义诊、送菜、助困、心理咨询等上门志愿服务20余项,现阶段已免费为社区内500户高龄、低保、残疾人家庭办理便民服务卡,居民持卡即可享受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免费维修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18次,维修宣传进小区服务10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20余项。

  

640-1.jpeg


  建立1套机制

  

  创建积分超市,形成社区公益服务积分管理制度,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的居民颁发志愿者积分存折,记录服务时长,每次志愿服务1个小时,记2分。居民和志愿者凭积分可兑换便民服务和便民物资,充分调动和激发了群众、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在服务中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有效保证了服务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102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创文宣传、义诊、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5次,累计参加活动居民1000余人次。

  

640-2.jpeg


  “N”支队伍发力

  

  社区通过整合辖区自治组织队伍(文邻便民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服务队、助老爱老服务队),个体商户、热心居民和9个微创投(茶艺、彩妆、大学生寓教于乐、助老扶幼、一针一线爱心缝补、绿色环境花园营造、情系暖阳爱在文林等)认领便民服务清单280份,有效促进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实现居民自治。通过探索一门岗便民志愿服务的“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模式,大大提高了社区整体的社会治理能力,有效促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640-3.jpe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