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仁寿县龙正镇开展“查灭钉螺 防治血吸虫病”工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20 10:10:11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日,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联合医生开展春季血防查螺工作,保障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650346950473.jpg


  据了解,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给人民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而钉螺又是血吸虫病传播的中间宿主,现在正是钉螺繁殖生长的高峰期,查螺灭螺是预防和控制血吸虫病最有效的措施。

  

1650347021750.jpg


  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在医生的指导下,到辖区内沟边、田间进行采样和查螺工作,并做好标本采样的收集和记录,做到不漏查不漏记,为以后的灭螺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开展查螺工作的同时,村医生在现场给大家普及血防知识:“钉螺是水陆两栖动物,有雌雄之分,靠吃藻类为生,多生活于潮湿草多隐蔽的地方,寿命1-5年”。

  

  血吸虫毛蚴只有寄生在钉螺体内才能发育成尾蚴,毛蚴如果没有遇到钉螺就会死亡,因此消灭钉螺成了防治血吸虫的正确手段。通过此次查螺工作营造了健康的人居环境,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供稿:仁寿县龙正镇网管中心)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