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全国确立统一的法治副校长制度明确:法治副校长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2-23 09:04: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每所中小学应当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派出机关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优先为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这是教育部近日出台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提出的要求。

  

  记者从教育部2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教育部经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在中央政法委的指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制定出台《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20条,重点围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如何干好”等问题,系统设计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

  

  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看来,《办法》的发布,标志着全国统一的法治副校长制度的确立,将有效推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更好地发挥作用。

  

  法治副校长由法检公司推荐委派

  

  不少人对法治副校长的概念还相对模糊。《办法》规定,法治副校长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协助开展有关工作的人员。适用范围是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专门学校。

  

  从当前各地实践情况来看,法治副校长多来自于法检公系统。

  

  2021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江继海介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级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97件,已有2328家法院的13801名法官担任15332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有效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最高检鼓励、支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主动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介绍说,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近4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四级检察院共有15606名院领导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3205名,实现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公安部也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副校长相关工作。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经济文化保卫处处长廖崎说,公安部近年来专门成立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教育部、中央政法委持续多年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已选派30余万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公安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助力维护校园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法治副校长应参与校园欺凌防治

  

  提起校园安全问题,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校园欺凌,一件件令人痛心的校园欺凌案件给宁静的校园蒙上了一层阴影。

  

  记者注意到,《办法》规定,法治副校长要参与学校学生权益保护制度的制定、执行,参加学生保护委员会、学生欺凌治理等组织,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

  

  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看来,法治副校长防治校园欺凌可从多方面发挥作用。王大泉说,首先是普法教育,要给学生讲解如何防治校园欺凌。还可以督促和指导学校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制定相关制度和规定。同时,法治副校长可以在学校及时发现和制止校园欺凌行为,发现校园欺凌的隐患,防患于未然。此外,法治副校长还可以发挥法治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参与学校欺凌认定委员会等专门机构,更好地认定什么是校园欺凌。对于那些实施校园欺凌行为的学生,法治副校长可以对他们进行训导和专门的普法教育,起到教育和矫治的作用。

  

  防治校园欺凌只是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之一,《办法》将法治副校长职责拓展为六个方面,包括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开展法治教育,协助开展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指导依法治理等职责。

  

  调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性

  

  《办法》规定了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职责,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开展法治教育。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三个方面的工作力度。”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说,一是择优选择法治副校长,也就是将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法治实践经历,同时又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人员纳入法治副校长的人才库,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二是着力提高能力和水平,将通过专业培训、业务交流、经验推广等多种方式,助力法治副校长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开展法治教育的能力和素养;三是加大激励力度,在落实普法规划、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将法治副校长工作予以统筹考虑,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激励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办法》规定,派出机关要为法治副校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将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工作量,明确为考核内容。

  

  “下一步要推动将法治副校长培训纳入‘国培计划’,鼓励各地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为法治副校长履职提供有力保障。”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表示,要切实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推动学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保护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 据法治日报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