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123名护林员织密新区森林防火管控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0 14:17:5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天气比较干旱,容易发生森林火灾,我们要加倍小心才行。”5月19日,在眉山天府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高家镇英头村林间,护林员李超正在对林区进行例行巡逻,随着天气逐渐升温,这样的巡逻密度也在不断增加。


5.png


  高家镇位于新区东北端,与成都天府新区三面接壤,全镇幅员面积96.1平方公里,境内山地、深丘、浅丘、平坝并存,森林覆盖率达61.43%。“这里山林面积大,又挨着牛角寨大佛景区,景区游玩的人多了,野炊、野外吸烟这些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我们护林员不敢有一点点松懈。”李超说。


  据悉,像李超这样的护林员在新区总共有123名。为进一步抓好、抓实、抓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环节,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确保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区今年按照7200元/人/年和5.3元/亩/年的经费标准,落实护林防火巡山护林员管护经费90余万元,并结合森林资源现状、管护难易程度和自然地形等综合因素,按照1000亩/人的管护标准,分区分片,配备了护林员。


  “防火期以来,新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护林员队伍监管责任、工作职责和考核奖惩等制度体系。”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周华表示。


  周华介绍,《意见》明确了新区自然资源局负责护林员队伍建设的指导和镇(街道)管护责任落实的监管等,镇(街道)负责辖区内管护责任区的划分、护林队伍的组建以及日常监管、奖惩考核和费用发放等;在护林员配备标准、选用条件、选用程序、管护责任区划定、培训制度和统一佩戴执勤标志等6个方面作了进一步的细化;明确了在管护责任区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野外用火、巡查森林病虫害情况、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及其它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在内的13项职责;明确了报酬与考核奖惩,对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工作中有立功表现的,予以奖励,对护林员不服从管理或管护不力造成森林资源损失的,予以惩罚,并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筑牢森林火灾防火墙,让新区真正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目标。”周华表示。(邱毅 记者 李田)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