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法治护航基层治理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6 10:14:52 】 【 来源:眉山日报

    

  今年以来,彭山区着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提高居民法律意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大普法宣传,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在“不老彭山”APP上创办“法治彭山”栏目,做优“彭祖祖说法”普法品牌,积极推送各类普法信息20余条,浏览量超过4万人次。疫情期间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针对容易出现的法律问题,整理汇编典型案例,线上线下齐发力,制发宣传册5万份,推送普法信息50余条,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在“3·15”“4·15”“6·26”等节点,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收集群众关心的问题,汇编“法律知识问答”,在居民小区制作法治专栏。邀请普法讲师以案释法,举办“法治夜校”讲座6次。还原庭审现场,开展“家事审判模拟法庭”活动2场。组织放映队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法治电影放映活动,播放法治题材电影和法治短片200余场。


  加强阵地建设,方便服务居民群众。在居民小区精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志愿者等驻站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内容丰富的法律知识宣传、法律维权服务、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满足居民一般法律援助需求,妥善解决部分涉法涉诉问题。


  增强专业力量,提升法律服务水平。选拔优秀的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组建30人的普法讲师团,为各类普法宣讲活动提供师资。选聘优秀律师为51个村(社区)全面配齐法律顾问,适时参与小区法治宣传工作,真正使法治走进小区贴近群众,拉近居民与法治的距离。各镇(街道)司法所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法律明白人”培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构筑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廖秋菊)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