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四字”举措抓成效 教育整顿强作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27 08:09:06 】 【 来源:眉山日报

  

  作为全省教育整顿的试点市,自全面启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铆定省公安厅既定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意导向,从内部政治巡察、风险隐患评估、队伍日常管理、公安工作评价、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查办等多个方面入手,突出“实、严、督、深”4个关键字,纵深推进教育整顿,确保取得实效。


  突出工作“实”


  层层分解具体任务


  “在教育整顿工作中,最关键的就是要突出‘实’,针对各项具体任务,要实实在在地去抓,对症下药地去改。为此,我们创新实施五个自我革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景弘表示。


  实施初心革命——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大学习”活动,完善党委中心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开展公安机关“忠诚廉洁担当为民”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假如我是案件受害者、到公安机关办事群众或交通事故当事人等等”情景式换位思考辩论赛。


  实施勤务革命——持续推动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大部门”改革,按照“决策、执行、监督、保障”四大板块构架,全面梳理现行体制体系存在的问题;按照“扁平化+网格化”的思路,有效整合部门内设层级,在指挥体系化、合成化上狠下功夫,实现精准化的点对点指挥。


  实施数据革命——加强数字公安建设,建立培训、考核、奖励等有效措施,提升全警掌握信息采集、网上比对、综合研判等应用本领和技能;依据省厅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展分节点建设、汇聚、处理,上传全市数据资源,推动全市公安警务工作模式。


  实施效率革命——开展“大提速”活动,全面运用“三色预警”“三级激励”,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统筹推进政务督办、工作督导和勤务督察等3项工作的“1+3”巡察模式,入驻巡察与随机督查结合,巡察工作任务量化。


  实施本领革命——开设公安大讲坛、公安夜校和公安网校,定期举办培训班;按照实战大练兵方案,科学设定训练科目,开展各类比武竞赛和日常练兵,提升警务实战水平;开展“大比拼”活动,通过举行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专题组织生活会、考察学习、成果评选、先进培树等“五个活动”,在全市公安机关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经启动公安夜校、公安网校、主题征文等5项,完成网站专栏、宣传展板、应知应会手册、电梯口视频制作、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等7项,正在策划举办政治轮训、岗位互换情景体验日、警营开放日、“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11项。


  突出要求“严”


  迅速开展自查自省


  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中,重点突出要求“严”,迅速开展自查自省,深刻剖析公安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严防“灯下黑”。


  自查自省的内容主要包括:坚持从党建统领入手,深入查纠思想政治不纯、组织作风不纯、道德品质不纯、三观不正的问题;坚持从队伍建设入手,深入查纠管理缺位、用人失察、纪律松弛,“三圈”不净的问题;坚持从履职尽责入手,深入查纠本领不硬、在岗不为、“三力”不强、“三级”不满、群众社会反映的问题;坚持从外部反馈入手,深入查纠巡视巡察反馈、纪检监察审计发现的问题。


  连日来,市公安局机关各党组织纷纷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座谈交流会等,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主动征求意见,认真总结分析,对照清单报告,拉出措施及时限,杜绝基层“护短”“遮丑”“走形式”错误行为,切实认真对照35个具体问题真正来一次思想上的彻底洗礼。


  突出全面“督”


  抓紧抓实内部督导


  如何确保各项教育整顿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工作成效不走样、不打折?市公安局提出:要全面“督”,抓紧抓实内部督导。


  具体而言,即是:在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指导机关各部门和分县局教育整顿基础上,统筹推进政治巡察和政务督办、工作督导和勤务督察等“1+3”巡察模式。与此同时,市公安局选派10名退居二线的原部门正职干部和机关民警一起成立5个教育整顿督导组,每月不少于15天分组督导市局机关和8个分县局,督查工作任务量化到10个具体方面。


  在具体督查行动中,明确各组要抓好教育引领、抓好线索核查、抓好推进考核、抓好政策兑现、抓好督查督办、抓好意见反馈等“六抓”要求,主动对接上级,积极指导下级,定期反馈情况。


  突出整顿“深”


  拓宽放大工作格局


  “教育整顿不单单只是一项工作,干完了事,而是要从更深层次去理解,要把教育整顿与锤炼队伍、提升能力、服务群众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管警向纵深发展。”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市公安局在坚持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中,提出了“三学三谈三比”总要求。三学: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法律法规和公安内部规章制度,学习省市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发展战略部署。三谈:谈自己对初心使命和公安工作的认识,谈工作中的短板差距和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岗位谈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突破口和努力方向。三比:比忠诚担当,比拼搏奋进,比工作绩效。


  通过“三学三谈三比”,切实做到贯彻省厅“五自三为三步”节奏明确,先行先试和重点推进任务明确,推进对策措施精准有力,切实推动单位和个人在纯洁思想、检视问题、堵塞漏洞,坚决打赢正风肃纪攻坚战的同时,能静下心来找准岗位定位、自身定位,认真谋划公安工作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力争探索更多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眉山先行试点献计献策。(杨超林 廖文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