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婆媳矛盾引发的命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8-01 17:00:47 】 【 来源: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家庭生活中,琐事引发矛盾在所难免。当婆媳关系遇上家庭琐事,处理不当,可能会让小“疙瘩”升级成大矛盾,最终酿成惨剧。处好家庭矛盾,树良好家风,是每个家庭的必修课。本期法庭关注一起家庭悲剧。一顿早饭成为导火索,媳妇竟残忍地杀害了婆婆。

  

  一顿早饭引发血案

  

  54岁的王玉清与86岁的婆婆李某某一起生活在某村,两人因关系不和而长期积怨。

  

 微信截图_20210801165722.png

  

  据王玉清丈夫方某证言,2020年1月26日8点多,他做了汤圆、饺子和蒸蛋,母亲李某某表示想吃稀饭。

  

  没想到,这顿早饭竟成了血案的导火索。

  

  法院审理查明:案发当日早上,王玉清再次因早饭问题嫌李某某麻烦。9时30分许,丈夫外出赶集后,王玉清再次与李某某发生争执,遂产生了杀害李某某的想法。

  

  王玉清趁李某某不备,持铁棒进入李某某居住的卧室,从身后多次击打李某某右侧后脑。李某某被打后与王玉清争抢铁棒,王玉清将李某某摔倒在地并抢过铁棒后,持铁棒多次击打李某某并多次戳击其上身和脸部,后用双手用力按压李某某口鼻约五六分钟,直至死亡。

  

  经鉴定,李某某系生前被人用金属类棍棒击打头部致重度闭合型颅脑损伤死亡。

  

  儿媳被判死缓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的庭审中,王玉清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她供述,早年丈夫不在家,婆婆年纪大了爱骂人,没人疏导,矛盾越积越深。当天她听到婆婆要吃稀饭,觉得麻烦,心里不舒服,两人又吵了几句,越想越气,控制不了自己。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玉清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考虑其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犯意坚决和对社会风气的影响,遂依法判决:被告人王玉清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被告人王玉清限制减刑。

  

 微信截图_20210801165740.png

  

  法官提醒

  

  据亲戚和邻居介绍,命案发生后,王玉清丈夫和儿子外出到深圳打工,几乎就很少回家。家中房屋常年无人照看、院坝内已经是杂草丛生,一个原本美满的家庭就此破碎。

  

  “都说家和万事兴,孝顺父母公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案件承办法官余宁表示,本案中,因家庭琐事婆媳失和,最终导致了惨剧发生。这也提醒大家,婆媳有矛盾,要努力相互体谅、换位思考,家人们也要帮忙化解,共同培育良好家风,营造和谐幸福家庭。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