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攀爬高楼入室行窃 两名嫌疑人两天后落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8 09:5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寒冷的冬夜,因家中开了地暖变得很暖和,有的市民便把卧室窗户打开流通空气,殊不知这给了盗贼可乘之机。

  

  1月8日7时许,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110转警,称开发区某小区10楼住户财物被盗,价值上万元。接警后,民警立刻赶赴现场,发现被盗房间窗户有脚印,楼外天然气管道有攀爬痕迹。经询问,因近段时间,天气寒冷,夜间房内开着地暖,王先生便想着把窗户打开,利于透气。没有想到招来小偷,家中1只天梭牌手表及4瓶茅台酒被盗,价值上万元。

  

  同日16时许,派出所再次接110转警,称同一小区4楼住户现金被盗2500元。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与早上发案地系同一栋楼,且作案手法一致。经了解,失主谌先生也是因为夜间家中开着空调,就将厨房窗户打开通风,让小偷有机可乘,盗走现金2500元。

  

  鉴于案情复杂,开发区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通过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及走访排查,1月9日,专案组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海某和马核某,并于1月11日11时许,在昭觉警方的配合下,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了解,马海某、马核某系无业人员,均有盗窃前科,1月7日下午乘车从成都到达眉山,1月8日凌晨零时许,二人闲逛到该小区附近,发现一栋楼中有两房间窗户开着,楼栋外有天然气管道紧贴墙壁。因临近年关,两人身无分文,便生出搞点钱过年的想法。深夜2时,二人悄来到小区围墙外,见四下无人便翻过围墙,避过保安来到事先看好的楼下。按各自分工,马海某利用楼外的天然气管道爬到4楼,从打开的窗户进入,盗走现金2500元,后又继续攀爬到10楼,以同样方式盗走1只天梭牌手表及4瓶茅台酒,后从天然气管道滑至1楼后离开。

  

  目前,马海某、马核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示

  

  岁末年初是入室盗窃的一个高发期,作案时间多在晚上7时到9时,以及凌晨1时至4时,尤其以雨天及周末为高发期,作案手段多以爬天然气管道或爬窗入室的方式进入。居民应养成出门、入睡反锁房门、窗门的习惯,并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信箱里的各类广告、传单、信件。否则,会被窃贼认为是家中久无人住的信号。


  (何广)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