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跨越26年的追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27 09:12: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从1996年到2022年,罪恶终究无法被时间所掩盖。

  

  从新警到老警,一代代公安人接力,追捕之心从未改变。

  

  从川北到南疆,专案组民警远赴3800余公里外,全力追逃。

  

  26年来,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持追捕杀人后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贾某强。今年4月18日,潜逃26年的杀人嫌犯贾某强被押解回广元。

  

  震惊:宁静小城凌晨突发命案

  

  1996年5月6日凌晨,广元,雨后潮湿的街道显得格外清冷。

  

  凌晨2时许,广元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报警人焦急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在广元棉纺厂女工宿舍三楼,有人杀人了”。公安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只见一名中年女性的头部、腹部被连捅数刀后倒在血泊之中,一名男性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抢救,亲眼目睹姐姐遇害的女子在一旁哭得浑身发抖,几近昏厥。

  

  这起恶性、重大警情令人毛骨悚然、心头一紧。接警后,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立即将情况上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立即率刑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了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工作。经查,死者的前夫贾某强有重大作案嫌疑。正当民警要追凶时,贾某强却如同人间蒸发一般,突然销声匿迹了。

  

  没到天亮,这桩命案就传遍了广元城区,辖区群众人心惶惶、谈之色变。“全力缉拿凶手,务必给社会一个安定,给逝者一个安息,给家属一个交代!”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党委作出指示。

  

  追凶:利州公安接续寻找线索

  

  贾某强,贾某强……广元利州公安人将这个名字刻进了脑海里。但是大海捞针谈何容易?由于当年的侦查技术手段有限,加上交通、通讯不畅,公安机关的追凶工作步履维艰,这起案件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

  

  2020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广元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方万云对命案积案破案工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近年来,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成立了由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为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干警力专司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先后侦破了“2005.10.04”杀人碎尸案、“1993.10.14”冯某抢劫杀人案等一批命案积案。

  

  2022年,新任广元市利州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罗宏再次专题部署命案积案攻坚专项工作。在该局党委的强力推动下,全体参战民警顶风雨、踏泥泞、抗疫情、查线索,并依托情指一体化机制实行研判,逐步变“大海捞针”为“池塘捞针”,贾某强的坐标范围进一步缩小。办案民警通过深入的分析研判工作发现,贾某强藏匿的地点指向新疆阿克苏。在两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下,经过大量的排查工作,在阿克苏某地务工的一名陈姓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2022年4月11日,新疆阿克苏警方前往阿克苏市一出租房对该陈姓男子身份进行核实时,发现该男子的身份信息、家庭状况、活动轨迹、社会经历均与其陈述相矛盾。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专案组接到阿克苏警方的信息反馈后,立即赶赴阿克苏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通过审查、比对、检验等侦查手段后,贾某强(现名陈某)承认了自己的身份并交代了作案过程。

  

  4月18日16时,随着专案组乘坐的列车缓缓驶入广元站,专案组民警将逃亡了26年的杀人在逃嫌疑人贾某强押解回广元。

  

  还原:作案后潜逃外地洗白身份

  

  在专案组充分的审讯策略准备以及强大的审讯攻势下,贾某强交代了他在1996年的酿下的大祸。

  

  1989年,贾某强和朋友在卡拉OK娱乐时,无意中结识了当时正在经营一家理发店的女子李某,而当时贾某强和李某合唱的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也成为二人的定情曲。很快,贾某强就与李某结为夫妻且感情深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贾某强游手好闲的本性逐渐暴露,他和李某的感情也在无休止的争吵中逐渐破裂。李某提出离婚,但向贾某强保证,一旦他找到正经工作就复婚。于是,二人办理了离婚手续。不料,离婚后的李某却开始与其他男子来往,这让贾某强怒火中烧。案发当天,失去理智的贾某强在家中拿出一把菜刀、一把水果刀,翻窗进入李某妹妹的家中,残忍地将李某杀害,并将其男友捅伤。

  

  作案后,贾某强迅速逃亡到了新疆,在一家照相馆里办了一张名为陈某的假身份证后,开始了在新疆库尔勒、阿克苏建筑工地上打零工的生活。而时间一晃就是26年。26年间,贾某强躺在漆黑破烂的小出租屋里,每当雨夜就会想到自己远在广元的兄妹和年迈的父母,也会想到自己罪恶的过往和回不去的从前。

  

(岳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