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收售抹香鲸牙制品 两文玩店老板获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08 10:42: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件,判处被告人杨某某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判处被告人邓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没收其违法所得37717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杨某某在辽宁省沈阳市经营一家工作室,专门从事文玩制品交易。2017年,杨某某发现网上有人出售抹香鲸牙制品,觉得可以借此大赚一笔,于是大量购买,准备日后出售。2019年2月,杨某某联系在成都市青羊区的同行邓某帮忙出售抹香鲸牙制品,邓某可按每件出售制品定价的10%作为提成,超过定价的部分归邓某。见有利可图,邓某一口答应,通过网络帮助杨某某非法出售抹香鲸牙制品共 18 件。2019 年至2020年期间,杨某某还通过李某(另案处理)非法出售抹香鲸牙制品5件。

  

  2020年12月2日和12月5日,民警分别将邓某和杨某某挡获,从二人处查获大量牙制品,并依法予以扣押进行鉴定。经鉴定,上述被出售的牙制品均系抹香鲸牙制品,案发时,抹香鲸系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某非法收购、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抹香鲸牙制品,被告人邓某非法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抹香鲸牙制品,其行为均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杨某某、邓某系共同犯罪,杨某某系主犯,邓某系从犯。被告人杨某某、邓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积极退赃,有悔罪表现,依法可从宽处罚。综上,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