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盗卖铁路“鱼尾板” 获刑3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14 09:12: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6月10日,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破坏交通设施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并当庭宣判。

  

  2021年10月17日至11月18日期间,被告人马某携带作案工具扳手、钢管等工具,先后7次在冕宁县泸沽铁路大桥上,使用同一方式拆卸下正在使用中的成(都)昆(明)铁路线与峨(眉)广(通)铁路线安宁河联络线路钢轨护轮轨夹板(俗称“鱼尾板”),用自己的小型货车运至冕宁县高阳街道废品收购站,向被告人王某出售。

  

  王某在明知马某销售的赃物系犯罪所得的情况下,7次予以收购并转卖。公安机关从王某处查获并收缴“鱼尾板”40块。经鉴定,被告人马某多次采用破坏手段盗窃正在使用中的铁路设施的行为,足以造成列车颠覆、毁坏或者更加严重的后果。

  

  马某和王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根据两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及量刑情节,法院最终判决马某犯破坏交通设施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没收作案工具;被告人王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单处罚金1万元。

  

  ●法官提醒

  

  鱼尾夹板(轨道接头夹板)俗称道夹板,也叫“鱼尾板”,在轨道接头处起连接作用。分为轻轨、重轨和起重轨。鱼尾板是一种用于轨道与轨道之间连接使用的连接紧固件。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的安全与否,直接关联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高铁时代,列车的速度提高到了每小时200公里甚至350公里,而一般火车定员荷载量基本上在1000人以上,高铁的定员荷载量少的也有600人,所以,铁道线上的每一个器材都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切莫为了个人的一点蝇头小利,而置铁路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于不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