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造假酒挣养老钱 他将亲人们带进“深渊”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15 09:29: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俗话说:财不走急、富不去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然而,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为了给自己挣养老钱,竟伙同妻子、儿子、儿媳、侄儿和亲家等人制造假酒,然后以真酒名义销售获利。岳池县公安局民警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摧毁这个制造、销售假酒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假冒国内高档白酒近6000瓶,收缴高档白酒酒瓶、包装材料和制假工具总重20余吨。

  

  夜间进出车库的神秘货车

  

  2021年11月16日,岳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位于县城一居民小区的车库夜间常有货车出没,有人鬼鬼祟祟在此上下货物。按照常理,装卸货物应该在白天大大方方进行,而这些人却是在这个偏僻的小区里,趁着夜色掩护偷偷摸摸地装卸货物,估计有见不得人的勾当。

  

  接到报警后,岳池县公安局食药环森犯罪侦查中心民警化装成普通群众,立即前往该小区展开秘密侦查。通过近半个月的蹲守,民警发现每隔两三天就会有一辆货车驶进该小区,然后靠近最角落的一个车库,两三名工人借着夜色的掩护,有时从遮得严严实实的货车车厢向车库里搬运纸箱,有时又把车库里的纸箱装到货车上运走,从工人的搬运状态可以看出,纸箱内的货物比较重。工人每次上下货物都在夜间进行,且蹑手蹑脚、小心翼翼。

  

  民警又到该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得知该车库系宋某中租用。2021年12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民警再次到宋某中租赁的车库前侦查,透过卷闸门的缝隙,发现车库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很多纸箱,纸箱上没有任何文字。民警随即联系小区物业公司找到该车库业主,从业主那里拿来备用钥匙打开车库,拆开 一个纸箱发现里面是包装精美的“五粮液”白酒。办案民警出示警官证亮明身份后,搬走一箱白酒到“五粮液”专卖店进行鉴定,经过专业人员检验,确认是假冒“五粮液”白酒。

  

  地下车间生产国内“名酒”

  

  岳池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20余名办案民警分赴全国各地,对宋某中的假冒高档白酒来源及去向全力进行侦查。

  

  一路办案民警对重点嫌疑人宋某中展开侦查。宋某中主要居住在云南昆明,曾有酒水经销的经历,警方通过查询与宋某中相关的物流信息发现,岳池县涉案车库的假冒高档白酒大部分运往了昆明,由宋某中本人进行销售。

  

  另一路办案民警对假酒的来源展开调查,通过查询涉案货车的出行信息发现,该货车长期在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与四川省岳池县两地往返。办案民警跟踪货车来到三汇镇顺藤摸瓜,找到了宋某中在三汇镇的制造假酒窝点——卿某应的家里。

  

  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卿某应系宋某中的亲家。在这个制造假酒的窝点里,主要有宋某中的妻子杨某群、儿子宋某军、儿媳卿某、亲家卿某应及侄儿李某等人。

  

  第三路办案民警围绕制造假酒的原材料来源、制假过程及销售渠道进行核实,发现宋某中系通过购买低端白酒,并通过不法渠道在网上购买国内高档白酒酒瓶、包装盒,然后将低端白酒灌装在高档白酒酒瓶中,冒充高档白酒销售获利,主要渠道是通过物流销往昆明,成都、重庆、贵州、湖北等地,也有少量假酒销售。

  

  2021年12月下旬,警方对宋某中等人制造假酒案展开收网行动,在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的制造假酒窝点,位于岳池县的假酒存储点以及位于云南昆明和四川成都的销售点,先后将宋某中、宋某军、杨某群、卿某应、卿某等人抓获;在制造假酒窝点现场查获假冒“国窖1573”白酒300瓶、“五粮液”白酒294瓶;在假酒存储点的车库内查获假冒“海之蓝”白酒60瓶,在昆明市官渡区的两个快递点查获假冒“天之蓝”白酒、“海之蓝”白酒共480瓶,在昆明市宋某中租住的房内查获假冒“茅台”“剑南春”“水井坊”“红花郎”“五粮液”等高档白酒近5000瓶,并收缴灌装设备和大量低端白酒、酒瓶及包装材料,所有查获的物品重达27吨,足足运了五六辆卡车。经鉴定,警方查获的假冒白酒及酒瓶、包装物等价值达1.08亿元。

  

  制造假酒竟是为挣养老钱

  

  经查,年近七旬的宋某中原本有3个儿子,但不幸的是2010年时,其中两个儿子因车祸双双离世。老年丧子给宋某中的打击非常大,后来,最小的儿子宋某军结婚又“倒插门”到了卿某应家当了上门女婿。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宋某中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

  

  2021年初,宋某中经过反复思考,从曾经的酒水销售经历中获得“灵感”,觉得卖真酒不但获得经销资格很艰难外,还挣不了多少钱,不如造假酒来钱快。于是,说干就干,宋某中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制造假酒的知识,又从别人那里学了些技术。有了想法和技术,最缺的就是制造假酒的人手,为了安全起见,宋某中把制造假酒的负责人确定为小儿子宋某军。获悉父亲的想法,宋某军一 开始不同意,说造假会受到法律惩处。然而,经过父亲的反复劝说,宋某军最终同意只负责制造假酒,不负责销售。对此,宋某中表示:”你们只管制造,销售交给我。”随后,宋某军经过反复比较,最终把造假的窝点选定到岳父卿某应在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的偏僻老家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宋某中先买来低端白酒,然后从成都一废旧品收购商何某处购买高档白酒酒瓶和包装盒,然后全部运到三汇镇,由宋某军组织母亲、妻子、表哥等人夜以继日地生产。就这样,大量假冒的“五粮液”“茅台”“国窖1573”“水井坊”“青花郎”“红花郎”“海之蓝”“天之蓝”等国内知名高档白酒生产出来。随后,宋某军又通过物流渠道将假酒运到位于昆明的父亲宋某中那里进行销售。对于没有及时卖出去的假酒,宋某军就运往在岳池县租的车库中暂时存放下来。随着“生意”不断扩大,宋某中在李某那里购买的包装材料逐渐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他又在网上购买到大量高档白酒酒瓶和包装盒。

  

  宋某中带领妻子、儿子、儿媳、侄儿、亲家等亲人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经审讯,宋某中等人对采用低端白酒灌装在高档白酒酒瓶内进行销售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犯罪团伙将成本仅几元的白酒装在高端名酒酒瓶中,然后以几倍的价格批发给经销商,经销商又以几十倍的价格卖给消费者,仅半年时间,该犯罪团伙的销售额便达到上千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