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忠诚担当护航盛世安宁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06 09:26: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忠诚担当护航盛世安宁


四川公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取得全胜完胜


m_0e6e5597b8615f6410a835754b5bc24a.jpg

  ▲2019年11月20日,全省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度荣誉授予仪式在成都举行


m_3ee8134b92351d3bc784d7b707efaadf.jpg

  2019年8月23日,资阳市公安局民警在高速路口对车辆进行查缉


  

  1952年11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印章正式启用,标志着四川省公安厅正式成立。为了永远铭记这个日子,四川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决定把每年的11月20日确定为“四川公安荣誉授予日”。


  2019年11月20日,全省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2019年度荣誉授予仪式举行。大会表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成绩突出集体200余个、个人700余名,并现场为22个先进集体代表和52名个人代表集中授予荣誉,极大地振奋了全警士气。


  “2019年10月25日,公安部授予四川省公安厅大庆安保维稳集体一等功荣誉。这是继2018年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后,四川公安在新时代荣获的又一份重大特殊荣誉,这是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奋勇拼搏、共同努力结成的硕果,必将在四川公安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当天的荣誉授予仪式上,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的讲话句句铿锵。


  凝聚警心 勇担重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按照党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四川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2019年3月至12月,我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


  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四川公安始终把“最强支部”建在安保维稳第一线,完善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在各类重大任务和所有战斗单元中成立战时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以党建带队建,以过硬的队伍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有效开展“强实战、保大庆”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公安民警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多元化排查化解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四川公安“最强服务”品牌。


  2019年3月,被群众誉为“救命警察”的德阳缉毒民警韩顺军因病倒在了缉毒一线,年仅33岁;8月,“最可爱的雪山卫士”大邑民警李科凌晨出警,34岁生命定格在洪涝灾害抢险救援一线……在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中,我省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忠诚为民、勇于担当的英雄模范,他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紧扣主题 严打犯罪


  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我省公安机关紧扣主题,坚持进攻保稳,部署开展“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严打暴恐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深化扫黑除恶、禁毒缉毒、缉枪治爆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城市“天网”、农村“雪亮工程”建设运用,只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确保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全胜完胜。


  省公安厅围绕全年各个重要节点,先后部署了“迎庆”1至5号专项行动。同时,启动“日研判、周通报、月推进”的工作机制,每月召开大庆安保维稳重点工作推进会,及时通报进展、查找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了波次推进、稳步推高的良好工作格局。


  2019年7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迎庆3号”专项行动,突出“隐患清零”和“整体防控”两项战线,着眼大庆安保工作临战阶段特点,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坚决打赢了“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攻坚战役”。


  2019年8月1日起,我省公安机关正式启动“迎庆4号”专项行动,打响了“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总攻战役”。全省公安机关在巩固“迎庆1、2、3号”专项行动成效基础上,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佳状态,全力投入“迎庆4号”专项行动。与此同时,我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六进六边”“一标三实”“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支撑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顺利推进。


  利剑出鞘 守护平安


  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是对我省公安队伍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的一次全方位考验。在这场严肃的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中,我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和参战人员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


  在“迎庆1号”专项行动中,会理县警方将作案30余起的“蜘蛛大盗”抓获;“云剑”行动开展以来,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民警在合成作战中心技术研判支撑下,快速抓获一名潜逃5年之久的外省在逃人员……一件件案件的及时破获,让群众拍手称快。


  2019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强化公安武警联勤联防,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要求,严打严防街面违法犯罪。启动治安卡点、公安检查站,实行高等级查控勤务,抓获在逃人员1457名、涉毒人员2.1万名、挡获被盗抢机动车59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到中央政法委通报表扬。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成功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一举缴获毒品海洛因6.5吨。利剑出鞘,重拳出击,通过深入开展“云剑”追逃、“迎庆”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发生。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34%,破案率同比增长9.55个百分点。创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机制,全省公安机关共止付受骗资金19.2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052名,同比上升243.08%,侦破案件4400余起,同比上升216.87%。


  与此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坚持“远端引导、中端分流、近端封控、科学疏导”,圆满完成10万人参加的成都天府广场升国旗仪式、5万人参加的灯光秀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确保了活动的安全顺利有序。


  激发活力 砥砺前行


  为打赢大庆安保维稳硬仗提供有力的队伍保证。今年以来,四川公安始终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抓好“最强信念”打造和“最强支部”创建,开展专题宣讲150余场次,举办政治轮训班5期,提升全警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培树活动,全警上下迅速掀起“学模范、追标兵、做骨干、当能手”热潮。


  围绕新时代公安民警“五种能力”,累计培训公安民警2万余人。开展“强实战、保大庆”全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战训合一”实战训练40期,轮训民警1.1万余人,深入40个县区72个基层所队开展送教到基层活动,累计培训民辅警1400余人。


  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开展“六进六边”工作和“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将全省公安机关1/8的警力下沉到一线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


  紧盯队伍风险抓攻坚,确保队伍安全稳定、行动一致、令行禁止。扎实做好从优待警工作,保持了队伍持续战斗力。“忠诚、为民、斗争、担当、执着、团结、奉献”是新时代四川公安的大庆安保精神,这些精神品质既崇高、又朴实,是四川公安在重大磨砺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必将激励四川公安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全媒体记者张磊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