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大党建格局启动“红色引擎”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1-06 09:31: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74184de197ead59db379ae98b20a4a40.jpg

  攀枝花市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坚持“大党建”格局统领检察工作


m_b01d071ee791c6ca83e2b5770f683f9e.jpg

  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苏铁花未检团队对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


m_71e67395159ed47c2f205b4a42ca4775.jpg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干警在攀枝花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m_77431f58cdd65c283376863f8de5d94b.jpg

  米易县检察院干警深入麻陇乡贫困户家中了解帮扶需求,商量帮扶措施


m_d94386d15f8a1c325edee9d328b6e1ed.jpg

  攀枝花市仁和区检察院检察官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害人释法说理攀枝花市检察院供图


  攀枝花市检察院党组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成效助推检察工作服务地方发展


  近年来,攀枝花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以“花城检察卫士”党建品牌创建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检察机关上下级领导关系,以“大党建”格局带领县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主题,积极探索党建统领检察业务建设、基层院建设、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成效,不断助推各项检察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新成效。


  先锋东检


  扛在肩上的旗帜,记在心中的责任


  在“三线建设”博物馆庄严凝视,在先进典型的事迹报告中“学、比、赶、超”,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战斗过的地方深深思考,在大田会议、会理革命旧址重温誓言,在兰尖铁矿巨大的矿坑前重走攀枝花建设的“来时路”……走在“两学一做”的路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的党员们不但拂去了“心”尘,而且寻得了初心、担起了使命,更擦亮了“先锋东检”的党建品牌。


  近年来,东区检察院着力创建“先锋东检”党建品牌,有效凝聚党员干警共识合力,不断激励党员干警奋发有为,寻初心,担使命,争一流,结硕果。


  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先锋东检”先后完成了员额检察官选任、自侦三部门转隶、“大部制”改革等司法责任制重大改革任务,率先推行主导侦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益诉讼检察并取得实效。党员干警用“建功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奉献精神,克服了案多人少的困难,年年保质保量完成办案任务,争得了全市检察工作一流,保持了连年考核第一;通过送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提高广大居民知法守法意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担当和检察力量,获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


  东区检察院深入挖掘优秀的历史传统,结合攀枝花“三线建设”精神,把握新时代先进的文化发展方向,提炼出了“秉法、颂直、奋进、阳光”的院训,为“先锋东检”注入了文化之魂。建立的院史荣誉室、读书室和“两网一刊”“两微一端”文化载体,倡导的“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年作一篇文”活动等,让党员干警在和谐、向上的氛围中精气神得到升华,在忠诚、干净、担当的磨练中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品牌创建促进了检察工作,一流的检察工作让“先锋东检”更添光彩,东区检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一步跨入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示范院”先进行列。


  守护孩子


  “六个维度”守护,精心护卫国家的未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按照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积极作为,从惩处、心理、成长、生活、预防、宣传六个方面构建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体系,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


  惩处维度——零容忍。西区检察院与辖区公安机关建立“一站式”取证工作机制,检察官在案件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对公安部门侦查取证加强引导,在案件报捕后快速予以逮捕,依托“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制作详细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确保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已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


  心理维度——出阴霾。西区检察院建立并落实关爱谈心告知制度,与每一起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家长进行沟通交谈,深入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全面详实告知未成年被害人法定代理人权利义务,安排专业心理机构、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和检查,让被害人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尽快走出心理阴霾。


  成长维度——受教育。西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未成年被害人重返校园作为帮助其消除心理“反刍”伤害的重要手段,协调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在全新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努力消除案发地社会环境、学习环境对性侵案中未成年被害人的影响,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健康成长。


  生活维度——救助金。针对一些案件中存在的未成年被害人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被告人又无任何赔偿能力,使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不光遭受身体上的伤害、精神上的打击,还可能出现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情况,将司法救助审查与未成年人性侵案进行同步审查,保证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最优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一起强奸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西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被害人父亲收入低、母亲无工作,家里共养育5个小孩,经济压力巨大。而被害人在案发时遭受了严重的身体伤害和心理伤害,医疗费、生活费花费巨大,且被告人无任何赔偿能力,这一切使被害人全家陷入了困境。西区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1.5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被害人父母的手中,帮助被害人家庭渡过难关。


  预防维度——限从业。为切实降低未成年人受侵害的风险,西区检察院积极走访辖区公安、教育、医院、人社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议8次,详细了解辖区相关行业特点、人员招录、运行管理等基本情况,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管理办法(试行)》,实现了在教育、培训、医疗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开展入职审查时,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情况进行报告和查询,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或暂缓录用。该办法涉及辖区单位150余家,在职员工2500余人,学生16000余名,从检察角度增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宣传维度——法宣讲。2019年,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西区检察院在以往“法治进校园”的基础上,针对中小学校尤其是小学,性侵安全教育力度较弱的情况,一方面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学第一课等时间点,前往辖区幼儿园、小学为孩子们带来生动活泼的防性侵安全教育课,并将课件与老师共享,方便老师们自主加强宣讲;另一方面,及时向辖区教育主管部门通报部分儿童托管机构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等情况,协助教育部门将防性侵安全教育专门列入学期开学学生安全要求,并建议组织有条件学校承担学生午托职责,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综合合力。


  打击非法集资


  严打涉众涉稳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受攀枝花市仁和区检察院指派,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杨××、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公诉……”2019年5月,又一起以养老康养为幌子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被依法提起公诉。这只是攀枝花市仁和区检察院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保护人民群众资金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


  康养作为攀枝花的一张城市名片,在全国影响力逐渐增大,一些犯罪分子便借着“康养”之名,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非法集资之实。近年来,仁和区检察院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9件,集资诈骗案件2件,共计11件。案件数量虽然不多,但每起案件涉案金额动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被害人均是百人以上,且大多数为退休老人、下岗职工、农民、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影响大,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仁和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涉众型经济犯罪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犯罪分子均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公司,租房设立办公地点,招聘工作人员办公,以合法公司的名义获取被害人的信任,虚构所谓高回报项目,采用开交流会、讲解所谓投资理财知识等方式“洗脑”,使群众相信投资既安全又有很好经济收益。同时,这些公司利用设立在公司的LED屏幕播放集资信息、在人多的地方散发宣传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群众眼球,扩大影响。


  在杨××、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犯罪分子成立公司承包攀枝花市内某较知名山庄,以“康养养老”名义雇用销售人员大量散发邀请函,并在山庄开交流会营造气氛,用高额回报为诱饵,引得上百名被害人上当受骗,致使被害人身心深受打击,严重影响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


  针对此类涉案金额大、负面影响广、社会危害大的涉众型经济犯罪,仁和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执法理念,坚决做到从严从重打击。同时,秉承让群众了解、知晓此类犯罪,是对犯罪最好的防范思路,在遍布仁和区各乡镇的检察宣传栏公开讲解案例,利用送法下乡发放宣传资料,在攀枝花市电视台的“阳光检察”栏目播放有关案例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知晓情况,防止上当受骗。着力提高群众共同防范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意识,结合办案,发动群众及时提供各类集资行为信息,积极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针对案件被害人特别是老年被害人,及时和其子女沟通,劝导子女要多给予老人关爱,多与老人沟通联系,帮助老人增强对各类诈骗犯罪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仁和区检察院检察官正是以这样的初心,勇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的使命。


  打赢硬仗


  凝聚检心检力,走好脱贫攻坚路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关系到党中央庄严承诺的如期实现,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


  米易县检察院党组立足新时代新矛盾,扎实推进共建式、教育式、基础式、产业式、法治式帮扶,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打好智志双扶硬仗、补齐民生设施短板、拓宽农户收入来源、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等工作措施,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彰显出有力的检察作为和担当。


  以“共建式”帮扶,深化支部共建。依托走基层、农民夜校等形式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强化党性修养,压实扶贫责任,增进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沟通交流,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先后20余次对口帮扶贫困村讲党课、送温暖,组织党员干警与贫困户签订承诺书35份,选派两名干警先后驻村,靠前服务摘帽脱贫。


  以“教育式”帮扶,打好智志双扶硬仗。依托“法律七进”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挂包帮”62户贫困户变“等靠要”为“我要干”,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种植、牲畜养殖。开展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会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呼吁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给予彝区教育资源适度倾斜,切实解决彝区贫困村儿童受教育水平低的问题。


  以“夯实式”帮扶,补齐民生设施短板。实地查看集中新建、分散新建的62户贫困户住房效果,听取了解房屋审批进展、资金到位情况,加强建房资金检察监督。争取资金修建大容量蓄水池,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所需。协调钢材近70吨,修缮河道、便民桥、河堤,提升通行、防汛能力。协调资金400余万元,助力帮扶贫困村打通产业运输路线。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搭建基站,有效解决高山地区群众通信处于盲区的问题。


  以“产业式”帮扶,拓宽农户收入来源。对红岩村35户134人、新田村7户27人、云盘村20户73人进行实地走访,逐户制定脱贫攻坚目标清单和责任清单,发动米易县检察院党员干警自发累计捐赠资金8万余元,帮助村民购买水泥、化肥、鸡苗、猪仔、货物等物品;搭建政企平台,致力解决贫困村劳务输出,协调组织攀钢公司等企业深入贫困地区,发布就业信息、开展就业咨询、召开专场招聘会,积极帮助彝区困难群众就近择业、就业30余人次;用检察力量按下“信息扶贫”按钮,联系销售平台开辟绿色农产品销售通道,着力打造“三十里樱花长廊”品牌,有效整合峡谷漂流、彝族风情、民宿住宅、土司遗址的旅游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以“法治式”帮扶,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惩治破坏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林业资源等犯罪,切实保障可持续的民生福利。推进村务监督,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等制度,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规范透明,严控扶贫领域违法犯罪。依托法治橱窗,积极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劳动法》《义务教育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通过摸排线索、实际走访,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法给付救助金6万元,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结语


  “攀枝花市检察院党组坚持‘大党建’格局统领检察工作,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全市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坚持问题导向专注脱虚向实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检察工作实效和提升检察队伍精气神的重要抓手。”攀枝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勃表示,“新的一年,全市检察干警将在‘花城检察卫士’党建品牌的感召下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贡献强有力的检察力量”。(郑兴华 贺冉婕 苏明钰 陈楠茜 冯国栋)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