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居首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21 10:26: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政府发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居首位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提出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完善工作落实保障机制等7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省将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已连续两年被列入工作安排,今年我省将强化政策支撑,全面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在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在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方面,《工作安排》要求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规章制度。同时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围绕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我省将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在积极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清理规范乡镇职权、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基层法律服务水平。


  在健全完善工作落实保障机制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记者 赵紫荆)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