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正式设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28 08:53: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促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与多元解纷

  

四川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正式设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1.jpg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合作活动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举行。活动当天,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正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人民法院)分别与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商标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版权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签署《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化解合作协议》。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自贸区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四川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自贸区良好营商环境。


  

  在授牌与签约仪式上,省司法厅副厅长孔祥贵宣读了四川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四川省版权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批复并分别授牌。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院长罗登亮、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杨波共同为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揭牌,并共同签署《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合作协议》。 接下来,双方将通过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协助立案点、聘请技术调查官或人民陪审员、建立联席保护机制、加强业务交流和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合作,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障一体化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体系,共同为四川地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随后,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分别与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商标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省版权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签署《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化解合作协议》。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院长罗登亮向15名知识产权特邀调解员代表发放聘书。按照《合作协议》约定,三家调解机构将作为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参与法院的调解与诉调对接工作。双方将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相互配合,开展知识产权纠纷的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司法确认、司法审判等工作,共建在线调解系统的诉调对接机制,搭建信息化、智能化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平台,共同研判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法院的知识产权纠纷审判、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优势和调解组织专业职能,高效、低成本促进各类知识产权纠纷及时化解,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仪式结束后,与会的政府相关部门、调解组织、企业代表等围绕进一步强化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局面,分享理念,介绍经验,提供意见建议,共同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贸区乃至四川省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探讨交流。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