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下了大功夫,值得点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2 11:46: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代表委员热议两院报告


  “下了大功夫,值得点赞”


2.jpg

  李伯宏


3.jpg

  罗俊


4.jpg

  阳运逵


5.jpg

  马骏


  热议


  5月9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分别向大会作省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5月10日和11日,代表委员们围绕两院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一年来两院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大局、保障经济发展、促进法治四川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纷纷点赞两院报告的同时,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热议省法院工作报告


  “六个实质化”令人印象深刻


  诉源治理实质化引发关注“省法院工作成效显著,亮点很多。”省人大代表张静表示,希望省法院能在诉源治理工作中明确诉前调解工作具体规范,对诉前调解的受案范围、办案流程、办案时限等作出具体规定;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培训,提高办案人员能力和诉前工作积极性,促进诉前调解案件质量的提高。


  省人大代表王雪梅建议,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讼与非诉讼的衔接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减少诉讼案件。“省法院的六个实质化工作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在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上,法院下了大功夫,值得点赞。”省人大代表徐玲认为,作为一名律师,应该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中立立场,积极为矛盾纠纷化解作出积极贡献。


  同样,省人大代表刘才伟对省法院提出的“六个实质化”表示印象深刻。“省法院报告提出的‘六个实质化’,不仅实在、新颖,而且非常接地气。”进一步完善微法院功能建设“去年,省法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成绩显著。点赞!”省人大代表任小军建议,今年法院要进一步完善对微法院的功能建设,如在功能设置上应完善被告及第三人的有关功能。他提到,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机制常态化建设,巩固和发展“三年执行攻坚战”的工作成果。


  省人大代表李伯宏注意到,近年来,法院聘用了大量书记员,但不少书记员成为匆匆“过客”,造成队伍的不稳定性,从而影响法院工作的连续性和质效。李伯宏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书记员作为临聘人员,工作要求高,但工资待遇低。为此,她建议提高法院临聘人员工资待遇。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近年来,全省法院在攻坚‘执行难’上下了不少功夫,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在办案量递增的情况下可以取得‘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绩,非常不容易。”省人大代表杨海波表示,彻底解决“执行难”需要一个过程,建议法院和其他相关部门联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和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同时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在省人大代表阳运逵看来,去年全省法院在破解执行难这项工作上创新举措,下了大力气,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工作成效。特别是通过网上平台拍卖执行财产这项创新举措,体现了公平公正,能很好的维护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为“双胜利”提供法治保障“报告中提到,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法院妥善审理劳动争议、融资借贷、破产重整等案件2.72万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政协委员罗俊说,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省法院第一时间就涉疫情劳动争议、建设工程、房屋租赁与买卖等案件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讨论,达成共识并形成了法官会议纪要,这确保了全省法院裁判规则和裁判尺度的统一公开,同时也为所有在川可能涉诉的企业提供了规则指引。


  如何进一步为“双胜利”提供法治保障?罗俊建议,首先,希望法院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对企业采取灵活的诉讼财产保全措施,做好诉讼费用的减、免、缓等措施。其次,强化司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严惩套路贷、高利贷、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最后,继续强化司法的裁判、评价和指引功能,进一步确保裁判规则和裁判尺度的统一公开。


  热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点赞“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亮点突出。”省人大代表李伯宏说,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改变了重刑轻民的工作理念,在处理好刑事检察工作的同时,一并处理好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平衡发展。李伯宏表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业性强,知识面广,需要掌握的法律法规、法学理论知识较多,对干警案件审查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庭审应变能力要求较高,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队伍相对于刑事检察监督队伍来说相应的要薄弱一些。为此,她建议进一步提高民事行政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同样关注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还有省人大代表张静。她建议,继续加大民事和行政检察工作,强化基础,提升队伍素质,同时,加大对变化后的检察职能职责的宣传力度。


  发挥职能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


  “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提到日前省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签署《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的体现。”作为来自检察机关的省人大代表,张茂林告诉记者,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日前泸州市检察院和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在长江跨界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张茂林表示,公益诉讼检察方面的协作只是两地检察机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内容,未来随着两地的发展,两地检察机关应该还会在打击涉众型金融犯罪等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加强法治宣传保护未成年人


  省人大代表阳运逵说:“我省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教导未成年人依法保护自己免受犯罪侵害的同时,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遵纪守法的法治理念,让法治教育深入他们的内心。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动员家庭和社会组织共同关心,有利于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更好地接受教育,更好地成长。


  对于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省人大代表徐玲也十分关注,她认为我省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希望检察机关要多走进校园,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的力度。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还有省人大代表刘才伟,他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犯罪中受害人的保护点赞。“我很欣喜地看到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更多的在青少年犯罪中对受害人的保护措施和机制。”刘才伟表示,近年来,青少年犯罪问题颇受关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宽容和保护是应该的,但更应该去保护青少年犯罪案件中的受害人。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从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全省检察机关履职尽责重点突出,维护公平正义成效显著。”省政协委员马骏说,建议把队伍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的永恒主题。同时,在现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应将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以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行。“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马骏说,检察院在保障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也需要被监督。希望我省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案件公开、监督过程公开等检务公开,勇于接受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的监督,只有这样,公平正义才能真正可持续地实现。(全媒体记者 赵文 张磊 夏菲妮 赵紫荆 兰楠 蒋京洲 周靖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