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眉山吹响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号角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9 09:18: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5日,眉山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眉山市委书记、市委平安眉山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眉山列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的机遇,以试点市建设为契机,全力提升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慕新海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眉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诉非衔接”等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连续两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造了基本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健全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的关键举措,是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定力,牢牢把握眉山列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的机遇,以试点市建设为契机,全力提升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慕新海强调,要优化治理模式,全面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要树立科学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主体、结构、对象、功能等要素系统融合;整合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市场、群众等各种主体合作互动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广泛凝聚群众共识,画出共建共享的“同心圆”;实施精细管理,全力支撑精细化治理大格局,切实做到“全过程”引领。要完善横向体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政府具体负责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全面强化社会协同,鼓励公众参与,切实做到“全方位”统筹。要理顺纵向架构,进一步明晰市、县、乡三级纵向治理架构,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推动实现上下贯通,切实做到“全覆盖”推进。


  慕新海强调,要强化协调联动,全力凝聚市域社会治理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专项工作组要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力推动工作开展;市级相关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加快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工作保障,严格对照工作清单和目标任务,统筹做好人员、项目、经费保障。要强化督查考核,把试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影响工作大局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统筹联动,充分发挥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和平安眉山建设领导小组职能职责,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会上,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平安眉山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孝平安排部署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先伟主持会议。东坡区、眉山市公安局作了表态发言。


  眉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眉山中院院长,眉山市检察院检察长,眉山市委平安眉山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李林 文国权)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