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法院今年网上立案19万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0 13:30: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力推“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全省法院今年网上立案19万件


  昨(19)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相关情况,公布了9起典型案(事)例。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截至5月中旬,全省法院网上立案19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


  近年来,“非接触式”服务运用到各行各业,包括诉讼服务领域。据通报,全省法院已初步实现了诉讼服务从“走马路”到“走网路”的转变,实现了调解、立案、材料收转、联络法官、庭审过程、文书送达、案件执行、答疑信访等诉讼活动8个阶段“不接触”,各项“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平台初步建立,群众获得诉讼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优质。


  截至5月中旬,全省法院共计网上立案19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网上材料收转36.9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0%。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在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据悉,“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相关信息化平台主要有四川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网庭审平台、电子送达平台、“阳光执行”系统等。截至5月中旬,四川微法院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6.81万件,立案成功13.19万件,立案成功率达78%,各项主要指标名列全国前茅。“近期,我们对四川微法院平台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完善。”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平台稳定性、安全性得到优化外,还新增了11项实用性功能,包括案件再编辑功能、申请代理人功能等。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升级有关信息化系统,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和优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推动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