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依法治校奏响平安校园乐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5 11:20: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广安代市中学:


  依法治校奏响平安校园乐章


  广安代市中学位于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最繁华的路段街区,车流量大、人员来往多、社会环境较复杂、安全隐患多。该校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以此保障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该校在广安市教体局、前锋区教科体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常抓常管、狠抓狠管,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等措施,扎实开展了“平安校园”建设活动。


  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分工


  依法治校,安全大于一切。广安代市中学成立了由校长李华平任组长,副书记梁厚春,工会主席熊祥均,副校长黄天平、李远飞、董安军为副组长,以学校中层领导、各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集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具体负责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督查。


  全校上下形成了校长负总责,科室主任、班主任、重点安全项目和区域责任人直接管理、具体负责,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安全工作网络。该校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签订了年度综合治理安全责任书。


  广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该校利用校园广播、校园橱窗、安全教育宣传栏、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及时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并按要求开展了防震减灾、防溺水、道路交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食品卫生以及反恐防暴等主题班会活动,该校的安全工作人人关心、处处把关,形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安全和法治意识。例如,今年3月28日,该校法治副校长、代市派出所所长李成伟对全校学生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法治讲座;去年的“12·4”国家宪法日,该校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根据季节性安全工作预防重点,及时印发安全资料、宣传单或告家长书。


  加强教育提高法治素养


  该校加强对教师的法治教育,积极推动依法执教和依法治校工作。组织教师学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展开热烈讨论。在每月的教职工大会上,及时学习关于依法治校的知识。校领导和相关处室定期、不定期的对教师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进行严格的、经常性的检查,以确保依法执教,推进普法工作。


  同时,充分利用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和每天的校园广播时间,及时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教育学生学法、懂法和守法,营造校园普法气氛。该校校长李华平介绍,今后,该校将继续扎实推进安全管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添砖加瓦。(李道东 雍琳)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