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高举党建引领旗帜 探索基层治理路径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4 10:52:25 】 【 来源:眉山日报

  


  基层治理骨干有担当


  高举党建引领旗帜 探索基层治理路径


  ——聚焦眉山基层治理之党建引领篇


3.jpg

  航拍丹棱县狮子社区。


4.jpg

  俯瞰果园安置小区。


5.jpg

  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6.jpg

  旭光小区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


7.jpg

  小朋友在果园安置小区内玩耍。


8.jpg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展厅。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部分和重要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则是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


  我市出台的《关于构建新型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决定》中,提出“一核引领、两域善治、三治融合、四化联动、五强保障”的“12345”工作举措。党建引领便是“一核引领”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我市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培育基层治理骨干,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生动呈现了党建引领在当前基层治理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党员队伍


  “作为机关党支部的在职党员,我们来社区报到了。”5月23日,眉山城区43个社区、1231个小区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眉山市创新开展“党建大联盟”工程,组织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活动以来,社区组织的首次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居住在旭光小区的100多名党员开展了小区环境美化、宣传政策法规等志愿服务活动,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电动车摆放整齐,清理地面的垃圾和墙上的小广告。经过一番忙碌,小区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凝聚起了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职党员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双报到’志愿服务,是一次深入参与基层治理的机会。一方面,可以把上级的方针政策更准确地向社区居民传达,同时,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大石桥街道旭光社区党委书记王加树表示,“接下来,社区将根据各个报到单位的自身职能,制定精细化的‘双报到’志愿服务台账,从专业性服务角度,定期为居民开展各类知识讲座等服务,从公益性服务角度,定期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法规政策宣传等服务。”


  “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旭光社区引领党员队伍参与到小区治理中的举措之一。该社区还通过党建引领,打造起小区“1+N”治理新格局。


  什么是“1+N”?王加树介绍:即以基层党组织为“1”个核心,引导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民主党派、人民群众等“N”个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旭光小区居民约6500人,相较其他小区而言,小区党员、公职人员多。”王加树表示,旭光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党员队伍庞大这一优势,调动“N”的群体力量和专家、学者等外脑资源,就普遍性重难点问题进行“会诊”,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质量,创新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模式,推动党建引领服务“1+N”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全覆盖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社区)报到,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5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占在职党员总数的98.2%,帮助解决问题1.5万余个。


  基层治理方式有创新


  党群活动


  “每月的18日,我们到狮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党群集中日活动’已经成为习惯。”丹棱县齐乐镇狮子社区(原齐乐镇狮子村)居民纷纷表示。


  2014年,狮子社区以群众文化活动为基础,探索出基层治理新方式——“党群集中活动日”。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参与、集中活动、常态治理”,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干部组织难、群众参与难“两难”问题,拧紧干群一条绳,系紧党群一条心。活动开展至今深受村民好评,经验做法更是在全市推广。


  为什么“党群集中活动日”深受村民喜爱?狮子社区党委书记邓树华告诉记者:“通过邀请群众参与,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集聚民智民力,实现村事共议、村庄共治、村务共管,让‘党群集中活动日’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组织生活’和‘村节’。”


  “邓书记,我觉得我们社区应该在一些分岔路口安装减速带,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在今年初的一次“党群集中活动日”上,村民李大爷的建议得到了狮子社区党委和居民的一致认可。随后,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便进行实地考察,从接到群众意见到完成减速带的安装,仅用了10天时间。


  据了解,该社区党委坚持对村民意见诉求进行收集梳理分析,建立村民意见簿,形成问题清单和办理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限要求和目标效果,确保群众意见及时、高效地解决。“自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以来,狮子社区共形成问题清单103项,现已办理95项,极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邓树华说。


  6年来,凭借“党群集中活动日”,狮子社区顺利推进了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发展都市近郊型现代观光农业园等工作。


  据了解,该社区还把“党群集中活动日”与常态活动、日常服务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综治巡逻队、文艺宣传队、技术指导队、畜禽粪便抽施队、垃圾清运队等各类队伍,做到党员干部亲自参与、领办项目,既当“导演”又当“演员”,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实现基层治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如今,我们明显感到,基层治理工作更有抓手了,开展群众工作更有载体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广大群众也有了归宿感、自豪感。”邓树华欣慰地说,“‘党群集中活动日’是新形势下推动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具有可操作性、借鉴性和推广性。”


  “党群集中活动日”也推行到了我市各区县。我市部分行政村固定通过“党群集中活动日”载体,开展活动、协商村务、解决问题,改善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治理机制更完善


  多元融合


  “小区环境好,氛围好,我觉得住在我们小区比住在城里还巴适。”近日,走进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果园安置小区,小区居民谢敏乐呵呵地说。


  2010年,在我市实施土地双挂钩项目大背景下,彭山区在果园村探索建立了第一个农村聚居小区。目前,小区入住农户370余户、1100余人。


  从散居到聚居,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曾让果园安置小区在管理上面临诸多问题。为构建小区善治格局,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彭山区在该小区试点开展“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以点带面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实现政治有方、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力、智治有形。


  政治有方——小区成立党支部,下设4个楼栋党小组、11名楼栋长。选取有号召力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有凝聚力的村民担任楼栋长,开展引导和教育,小区治理有了方向,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


  从宣传党的政策到引导居民不要乱扔垃圾,从调节家庭纠纷到开展义务劳动,小区9栋楼栋长、第3楼栋党小组组长毛建清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个“大家长”。他说,都是熟悉的乡亲,教育不能太生硬,平时见面闲聊时“顺嘴一说”,晚上健身时“随便一聊”,从与村民自身利益相关的角度入手,教育引导效果反而事半功倍。


  同时,小区党支部还要接受村党总支的领导,并将街道党工委囊括进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村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合力抓治理,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组织体系。


  法治有序——果园村建立了村级法律顾问小区共用机制,组建了小区法律服务队,开展了每栋楼至少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等“六个一”工程建设,法律服务进小区、普法宣传进家庭、守法用法进生活,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法治意识。“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普遍加强了,越来越多村民懂得通过法律途径正当维权,打架闹事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小区法律顾问黄玲玉说。


  德治有效——该小区每年评选党员明星、最美楼栋和最美家庭等,以德塑人、以贤化人,并设立小区“文明曝光台”“红黑榜”,通过“德治”推进小区治理,让兴产业、重实干、促和谐、谋幸福成为小区居民的共同行为习惯和价值追求。


  自治有力——该小区按照“1+3+N”模式,即小区党支部+居民议事会、小区管委会、居民监委会+“均均和事佬”调解队、红袖标巡逻队、楼栋长等几个队伍,让居民参与小区议事协商和小区治理,形成了居民自治合力。小区停车棚建设、楼道文化墙修缮、休闲广场建设等20余项以前想办但没办成的事情,均得到有效解决,小区自治良序进一步形成。


  智治有形——充分运用“智慧党建”指尖服务,“雪亮工程”治安保障,“人脸识别”门禁把关,“全域摄像”实时监控,“奥北环保”垃圾回收等多项智慧信息技术,以“智治”推进小区精细化管理,有效解决小区安全、环境卫生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谈起如今的生活,果园安置小区居民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丰富,服务贴心,保障到位,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手记


  高举党建引领这一旗帜,基层治理就有了目标和方向。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核心是人。


  旭光小区通过“1+N”党建模式,让党员队伍引领社会各界精准化参与小区治理;狮子社区推行“党群集中活动日”,系紧党群一条心,合力推进基层治理;果园村创新“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从基层治理骨干、基层治理方式到基层治理机制,这些都是我市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党建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未来,如何进一步补齐全市城乡基层治理短板,还需要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全面推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林茂春 彭威楠 文/图)

 

编辑:廖文宾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