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4 11:21:14 】 【 来源:眉山日报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西部大开发眉山亮出成绩单”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西部大开发迎来“升级版”。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在国家的重点扶持和西部地区的努力下,西部地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眉山作为西部地区的一座年轻的城市,在西部大开发中,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围绕“大保护”“大开发”“高质量”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展示西部大开发成果,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本报即日起推出“西部大开发眉山亮出成绩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又看到峨眉山了。”6月17日,我市观山爱好者徐利高兴地说,最近在眉山看到峨眉山的次数越来越多,他在岷江二桥附近已拍到好几次峨眉山和瓦屋山的同框照,成为继“眉山蓝”“眉山彩虹”“眉山日晕”外,带给他的又一惊喜。


  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是眉山最大的财富。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我市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前提和政治任务,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特别是近年来,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发动全民参与,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眉州大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绽放绿色之美。


  守护生命之源


  创造绿色环境


  生态环境好不好,能够反映生态指标的萤火虫最有“发言权”。


  近两年,在青神县白果乡、瑞峰镇等地,均出现了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浪漫景象,成为人们纷纷前往的网红打卡地。中国萤火虫研究和保护第一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付新华教授说,萤火虫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只喜欢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四川眉山能够出现大量的萤火虫,证明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确实很好。


  良好的生态环境,首先得益于我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


  “修污水处理池前,水到处排,沟里的水很黑很臭。污水处理池修好后,水直接排到池子里净化,水沟干净多了,苍蝇蚊子也少了,环境更好。”谈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带来的变化,东坡区复兴镇金花社区居民朱勇祥如是说。


  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只是我市提升水环境质量的一个方面。据了解,为提升水环境质量,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我市放弃建高档住宅小区及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投入近40亿元,在尊重自然生态的原则下,实施控源截污,用生态学规律根治水质,建成了占地3000多亩的湿地公园。同时,强力推进全域安全饮水,护好群众“水缸子”;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提升排水质量;大力推进小流域生态湿地、生态廊道、生态浮岛建设,改善流域水质等,极大地促进了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


  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去年,岷江干流眉山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为Ⅲ类,青衣江水质保持Ⅱ类。全市17条河(湖、渠系)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水体9条,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正成为眉山的现实写照。


  提高空气质量


  拥抱蓝天白云


  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背后,还得益于我市多年如一日对大气和土壤的保护。


  6月20日,在位于东坡区的四川省眉山益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用秸秆制成的复混肥料正在装车,即将运到果农家中。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仅东坡区,每年各类秸秆产生量就有50余万吨。为实现秸秆禁烧,将秸秆“变废为宝”,该公司采用“农村经纪人”与“直送到厂”模式,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制成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切实做到了秸秆零燃烧和综合利用。


  在大力推进秸秆禁烧的同时,我市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减排、压煤、抑尘、治车”等工程,全力以赴提升空气质量,推动全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首次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3天,优良率达85.8%,PM2.5年均浓度、环境空气优良率同比基准年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


  努力永无止境。当天,在眉山市启明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已投产的150吨/天污泥干化一期项目现场,污泥干化处理机器正在高速运转。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为解决全市污泥处置难题,巩固生态绿色发展成果,保护人文居住环境的市政工程。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每年处理污泥量将达到10万吨,能满足未来10至20年眉山市污泥处置需求。干化后的污泥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和热值,可作为能源进行掺烧,实现污泥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不只是污泥干化处理,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物均得到了规范处置和综合利用,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也持续负增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9%。


  注入发展新动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优质的生态环境,不仅是百姓之福,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踏着西部大开发的鼓点,近年来,我市努力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一方面,加快产业机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另一方面,加强对传统优势产业的补链升级,促进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果断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理念,拒绝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引入了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等一大批高端优质项目,仅两年多时间就有18个百亿级的大项目落户眉山。


  同时,对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全力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主动为企业申报排污许可证提供专家咨询、业务指导,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对泡菜产业,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企业合作,探索科学处理产业排放的有效措施,解决产业末端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延长产业链接,推进产业做大做强。


  特殊时期当有特殊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还对疫情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相关的建设项目,通过分类实行简化环评形式(报告表简化为登记表)、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企业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等三种方式,特事特办,为企业复工压缩环评一半以上审批时限,其中报告表简化为登记表的时限由20天精减为10分钟。


  更多举措不断出新。环保“远程客服”上线答疑、“一对一温馨”提示提前化解环境风险、“随叫随到”开展实地指导、“互联网”模式强化非现场监管执法……


  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眉山抢抓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先手棋”,全面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实现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双赢”。(记者 刘娟)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