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为未成年人筑牢法治屏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6 09:45: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创新建议提案办理方式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为未成年人筑牢法治屏障


  近日,省检察院邀请今年省两会期间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提出提案、议案,以及在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议的代表委员进行调研座谈,当面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汇报办理情况并再次征求意见,从而推动未检工作持续创新发展。6名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以及省人大、省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参加活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全程陪同。


  未成年人保护是历年来代表委员最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之一。今年的省两会期间,省检察院共收到涉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建议和提案1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座谈会上,罗春梅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代表委员们对省检察院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在调研中说,对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法治教育基地印象十分深刻,希望这个基地所采取的模式能向全国推广。同时,他建议我省探索在监狱开设远程课堂并配备辅导员,保证服刑青少年文化学习。


  省人大代表、大竹县职业中学团委副书记巫丽娅建议,庭审进校园类的生动、有震撼性的活动要常态化开展,让未成年人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不碰法线、不逾法线。


  省政协委员、南充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在座谈会上表示,未检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议省检察院对我省的未检品牌统一整合,建立统一的直通平台或渠道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并引进妇联、共青团等社会组织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特别是要打击和遏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省政协委员、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富明则建议,推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系统化、科学化,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将法治课列入学校课程;由检察院牵头,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特点编写普法教育教程;出台规范化、专业化指导意见,对众多的未检品牌进行整合。


  罗春梅对与会代表委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交流和回应。罗春梅表示,省检察院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自觉接受监督,是检察机关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接下来将认真梳理研究落实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未成年人工作。同时,省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和联合学校、家庭、社会党政群部门等积极落实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为广大未成年人筑牢法治和道德屏障。(全媒体记者 赵文 蒋京洲)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