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政法系统这样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1 09:35: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


  我省政法系统这样做


  日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本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是为全国政法机关打造“先行区”“试验田”。我省政法系统将积极探索教育整顿工作的成功经验,向全国复制和推广,切实将我省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的“盆景”,变成全国的风景。公安机关最实措施强推动最严标准抓试点


  9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叶寒冰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最高站位提认识。务必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的精神把教育整顿抓紧抓好。


  要最实措施强推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公安部党委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明确的6个方面20项任务落实落地。同时,要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打造“最强信念”“最强支部”为引领,强化忠诚教育,严格落实“七凡七必”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锻造“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四川公安铁军。


  要最严标准抓试点。按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成立教育整改工作驻点指导组,配合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分级分类指导协助,整改突出问题,固化经验做法,努力为全国、全省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要最大力度硬保障。坚持党委主抓、领导带头,建立一把手主抓工作机制,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教育整顿部署推进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另外,9日,宜宾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积极主动抓好试点工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示范、创经验、作贡献,用一场全面的、坚决的、彻底的自我革命,整肃纪律作风,纯洁公安队伍,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记者 张磊)


  法院系统 高标准严要求 力争试点工作走在前列


  昨(20)日,宜宾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精神、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宜宾中院及珙县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第三驻点指导组成员蔡莉华、崔巍、罗明正、王晓曦,省法院政治部副主任聂敏宁,宜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林,宜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雷天顺,宜宾市纪委常委杨泽云在宜宾中院会场参加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第三驻点指导组刘军鹏、李晓云、朱杰在珙县法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后,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全程驻点指导帮助宜宾中院及珙县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16日,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四川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树江委托,省法院常务副院长、四川法院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熊焱,省法院政治部主任、四川法院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学锋赴宜宾市督促指导宜宾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蔡莉华代表指导组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勇挑试点重担,切实增强做好教育整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坚持闻令即动、从严正风肃纪,迅速推动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要敢于较真碰硬、推进问题整改,努力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出一条路子。要积极争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聂敏宁代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宜宾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提出希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争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走在前列。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玉泉作动员部署,强调要坚决支持配合驻点指导组开展工作,努力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记者夏菲妮 李丹)


  检察机关 结合四项工作 抓实抓好教育整顿试点


  15日,省检察院成立指导推动宜宾市及珙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任组长。该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建立对口机制,全程点对点指导宜宾市检察院、珙县检察院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冯键要求,要把教育整顿工作的“四项任务”“三个环节”与检察系统部署的四项工作结合起来抓实抓好,提升检察素能、打造检察铁军。


  冯键强调,要结合最高检制定的《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指导两个试点检察院细化整治措施,不仅抓好“六大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还要找准检察办案及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要结合省检察院党组今年对宜宾市、珙县两级检察院党组开展系统内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指导两个试点检察院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和开展教育整顿试点“查纠问题”“整改总结”环节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确保真正解决问题,全面整改提高。


  要结合近年来宜宾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查处、宜宾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和过问、插手、干预检察工作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省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等情况,指导两个试点检察院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结合全省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基层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围绕“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的任务,指导两个试点检察院实化“学习教育环节”具体措施,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培育工作典型,引领提升检察工作水平;通过培育基层检察产品特色品牌,引领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通过培育基层优秀办案团队(小组),贯彻检察工作新理念,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记者 蒋京洲)


  司法行政系统 采取“硬核”举措 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落实


  “宜宾市及珙县司法局被中央选为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的‘先行区’,肩负司法行政教育整顿活动‘试验田’的艰巨任务。”17日,司法厅在宜宾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强调,开展教育整顿试点是司法行政机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我省司法行政试点单位要采取“硬核”举措,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落实,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会议要求,宜宾市及珙县司法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确保严格对照“四项任务”“四项整治”“三个责任”不折不扣抓落实。其中,严格对照中央政法委“四项任务”抓落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清除害群之马;聚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继续深度挖掘全系统先进典型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感人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和提升治理能力“大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对照司法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专项整治、“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四项整治,针对突出问题重点方面进行整治。严格对照“三个责任”抓落实,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指导责任、工作责任。


  会议强调,宜宾市及珙县司法局要准确把握教育整顿试点与特色亮点的关系,将试点工作与特色亮点打造一体推进,借势打造一批在全国有示范意义和影响力的精品工程。要把创新贯穿试点工作始终,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可借鉴“样板”。(记者周靖 赵诗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