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奋力推动治眉兴眉再上新台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24 09:07:48 】 【 来源:眉山日报

  

  慕新海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奋力推动治眉兴眉再上新台阶


  胡元坤主持开班式 刘十庆吴小可黄剑东出席


1.jpg

  7月22日至23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市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杨槐摄


  7月22日至23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市委书记慕新海作开班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治眉兴眉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参加读书班。


  慕新海在主题报告中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深刻阐释。


  慕新海指出,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市委、市政府一方面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紧抓不放,一方面把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作为最根本的保障务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事实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战疫大考中充分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始终是我们党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我们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就会无往而不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仍在快速蔓延,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要加快补齐弱项短板,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让经济活起来、企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慕新海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城乡基层治理各项决策部署,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为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发展要务,聚合资源空间;坚持人民中心,提升服务质效;坚持分类施策,持续压茬推进;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风险防控,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各项任务,城乡基层治理领导机构机制不断健全、治理组织体系更加完善、镇村改革调整全面完成、基层治理队伍更加优化。接下来,各地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谋划推进村民小组优化调整工作,进一步在健全制度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改进便民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上发力,统筹做好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在“物理变化”基础上真正产生“化学反应”。


  慕新海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升了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也为眉山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全市上下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眉山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圈中圈”“核中核”,使命就是融入成都、成为一干,助力成都做强成渝双城中的“西核”,塑造“西核”城市新形态、拓展“西核”承载新空间。


  慕新海强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科学厘清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思路,明晰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总体定位和“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支撑(即,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成都都市圈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成都都市圈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要坚持“坚定不移融入成都、成为一干;坚定不移建设新区、做强一带;坚定不移开放示范、领跑一圈”战略路径;要明确“中强、北上、东进、西优、南联”区域空间发展方针。要全面把握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着力重点,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抓平台促开放、抓改革促发展,积极抢抓战略先机;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充分借助重庆、成都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广泛开展市市合作、区县合作、部门合作和园区新区合作,推动“圈核共建、平台共享、产业共兴、市场共闯、创新共赢”,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慕新海在结业讲话中强调,开展集中学习,根本目的是要学以致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当前,重点要聚焦目标任务抓深抓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拿出有力措施,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要聚焦“六稳”“六保”抓深抓实,不断优化调整举措,巩固我市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双城建设”抓深抓实,全力争取规划多入围、项目多入盘、政策多入手、合作多突破,力争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前列。要聚焦防灾减灾抓深抓实,瞄准重点流域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瞄准重点地区抓好林草防火灭火工作,瞄准重点行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干成一番事业,创出辉煌成绩。


  结业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市领导黄剑东、黄传龙、刘先伟、肖忠良作交流发言。读书班还进行了分组学习研讨,各组召集人汇报了学习讨论情况。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属国有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读书班。(记者 王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