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质量和证明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0 11:50: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提请审议


  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质量和证明力


  昨(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司法鉴定的统一管理,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证明力,维护司法公正,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制定了条例修订草案。


  条例修订草案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主任会议决定提请两次常委会审议后予以表决。会后,经过公开征求意见、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等,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深入讨论和认真修改。7月21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审议形成了《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


  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分为总则、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活动、监督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58条,对司法鉴定、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定义作出明确规定,并进一步明确了司法鉴定业务范围及法律适用。其中,明确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明确对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和环境损害四类司法鉴定实行统一登记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厘清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职责,加强对司法鉴定活动的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稿修改稿明确,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对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考核评估机制、诚信评价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司法鉴定的监督管理;应当建立标准化、全覆盖的司法鉴定便民服务网络,支持司法鉴定机构加强技术装备、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应当加强司法鉴定机构质量管理和能力水平建设,推动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记者 赵文)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