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中共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举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0 12:09:02 】 【 来源:眉山日报

    

中共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慕新海讲话


11.jpg

  市委书记慕新海讲话。记者杨槐摄


12.jpg

  昨(29)日,中国共产党眉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杨槐摄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眉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7月29日中国共产党眉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眉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9人,候补市委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的基层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慕新海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慕新海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全会指出,要领会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这是中央统揽全局、奠基未来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领会这是省委担当使命、善作善成的重大战略举措,深刻领会这是眉山跃升能级、跨越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切实把握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战略要义、战略部署。要锚定总体目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西部形成重要增长极的总体目标和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要求,以国家战略指向标定城市发展方向,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高起点定位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加速成眉同城化由局部融入向全域融合的更高阶段转变,加速成都都市圈由单核集聚向多核多心的更高形态迈进,加速眉山城市由区域节点向都市副中心的更高能级跃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要明确战略支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根本遵循,紧扣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城市这一总体目标,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定位,做强“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支撑,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发展示范市、成都都市圈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成都都市圈领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


  全会指出,要推动全域同城,优化空间布局,实施“中强、北上、东进、西优、南联”空间发展战略,重塑全域经济地理,优化区域功能分工,推动市域一体发展,提升城市布局的整体性、协调性和持续性。要做强中心,提升主城能级水平,依托东坡、彭山城区和仁寿县城建强城市核心,推动东彭仁一体发展、岷江两岸拥江发展,加快主城扩容提质,支持仁寿县城建设眉山城市副中心,做大主城规模,做强产业支撑,做优城市品质,形成拥江发展、主副联动的百万人口大城市格局。要坚定北上,接轨成都核心区域,依托眉山天府新区做强“一带”,建设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开放新高地,打造开放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美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新区。要突出东进,融入成渝发展主轴。依托眉山东部新城、仁寿东部片区,加快启动规划建设,构建高效管理体系,创新开发建设模式,打造国际空港门户重要枢纽、成眉临空一体发展示范区。要加快西优,转化绿色生态优势,依托洪雅县、丹棱县良好生态环境,厚植自然生态本底,发展壮大绿色经济,重塑区域空间价值,打造重要的生态功能涵养区、高端旅游核心区和绿色产业集聚区。要推动南联,衔接都市圈外圈层,依托青神和东坡、仁寿、洪雅、丹棱部分区域,推进交通畅联、要素聚联、产业相联,建设联动川南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全会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突破,围绕做强“一市一地一区一城”战略支撑,始终把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作为核心环节来抓,全面增强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发展经济、提供服务的城市功能,加快崛起成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要聚力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紧扣全市“3135”工业集群、“443”现代服务业、“583”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高层次合作平台、高水平营商环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速度、广度、深度,打造全方位深层次开放新格局。要聚力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高端带动,促进区域联动,深化政企互动,引导全球高端资源成链集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要聚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加快高成长都市消费服务业发展,加快高效率都市生产服务业发展,加快高品质都市生活服务业发展,布局建成一批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构建“443”现代服务业体系。要聚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为底、文化为魂、产业为基、人民为本,突出人文与自然、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结合,制定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实施意见,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要科学编制全域绿道规划,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拓展区,培育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建立健全高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项目投资、改革攻坚、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各方参与的联动发展局面。要强化统一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加强力量配备,强化统筹谋划和督促落实,协调解决跨区域的重大问题,研究审议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年度安排,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把重点任务和事项纳入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要强化项目投资,继续实施“全球招商”计划,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城市建设项目,构建项目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抓开放、抓招商、抓项目责任,细化完善“三比三看”项目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型招商队伍建设,建立项目建设“红黑榜”制度。要强化通道建设,突出“航空引领、轨道突破、公路成网、水路贯通”,研究出台加快现代化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主攻轨道、紧抓干道、打通航道,建设成都都市圈南部交通枢纽,提升资源要素集聚能力。要强化改革攻坚,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在眉山天府新区、眉山东部新城等毗邻区域开展试点,探索一体建设的组织管理机制、共建共享的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市场主导的产业协作机制、跨行政区域财政协同投入机制。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国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前瞻性抓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全市土地统筹调控力度,深化都市圈投融资合作,加快市县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适度超前布局水电气网等能源通信基础设施,依法清退置换高耗能、高污染、低质态企业,腾出环境容量指标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眉山优才”工程,制定人才优先发展计划。


  全会强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及时抓好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推动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单位、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主动抓好市委全会《决定》贯彻落实,对照职责职能,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分解,列出清单、排出次序,明确责任、按图施工,不折不扣地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任务,奋力夺取“双胜利”。要争分夺秒抓好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扎实做好脱贫普查,尽快补齐问题短板,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高位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动担当国家使命,积极服务战略全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眉山日报)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