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法院院长为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授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1 12:24: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如何培养法官自信、成为自信法官?


  省法院院长为百名优秀年轻干部授课


  昨(30)日上午,在四川法官学院,来自全省法院系统的100名优秀年轻干部齐聚一堂,聆听省法院院长王树江授课。王树江围绕“法官的自信和自信的法官”这一核心,系统地梳理了法官自信的重要性和根本源泉,以及成为自信法官的路径。他从历史讲到现实,从国家讲到个人,从理念讲到实践,优秀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法官从诞生那一天起,就被赋予了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身份……法官的自信,对于国家、社会乃至每一个公民都至关重要。”授课伊始,王树江便阐述了法官的使命及法官自信的重要性。在王树江看来,法官的自信是司法公正的基石,也是司法公信的起点,更是司法权威的起源。


  如何理解中国法官自信的根本源泉?“要汲取这个源泉的养分,就不能只专注于现行法条,而要追问法治中国的前世今生。”王树江说。随后,他为大家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的法治进程并表示,法院干警既要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角,对奉法强国作更深层的理解;也要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维度,增进法治自信。王树江强调,爱国家、爱民族、爱司法事业,这是中国法官自信的根本源泉。


  在如何成为自信的法官方面,王树江认为,关键是要树牢现代法治意识,包括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牢记保障权利和限制权力两个要求,把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之内人人自由、法律之外没有民主、法律之上没有权威的四个原则,将“热爱、学习、实践、宁静、淡泊、清廉、孤独、理性”融为一体,自我修炼。


  授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想。“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省法院干警周阳说:“8句箴言是8个锦囊、8项要求,关键时刻能帮助青年干警乃至全省法院干警答疑解惑、矫正航向、乘风破浪。来自成都中院的干警郝廷婷也有相同感受,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谨记并践行“8句箴言”,恪守公平正义,坚定为民情怀,做到“每决而无恨”。


  谈到如何培养法官的自信,泸州中院干警黄燕听完课后说,法官自信来自于文化自觉自知,更来自于笃行实干,只有切实学以致用,由此确立的自信才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普格县法院干警蒋映凯表示,听完课后,他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在今后的法官之路上,将学会自信、培育自信、敢于自信、善于自信,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自信地阔步前行。(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