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吹响集结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1 12:32: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承担试点任务。在试点基础上,2021年起自下而上一级一级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第一时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最高法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检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刘钊,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带队奔赴试点地区,各省政法委书记立即动员部署,各地迅速出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吹响集结号。


  打响教育整顿“发令枪”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中央交付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令枪”“动员令”。


  刘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政治站位要更高,思想认识要更深,行动自觉要更强,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谋定而动,举必有功”,这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党中央批准,利用4个月时间抓好试点,而后明年逐步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教育整顿任务。重视程度之高、决心力度之大、举措步骤之实、时间安排之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大抓教育整顿的鲜明态度。


  严抓落实建设“先行区”


  教育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


  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刀刃向内,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动员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试点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查找、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为整改提升提供精准靶向。”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说。


  检验试点工作成效,关键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


  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认为,教育整顿工作要从哈尔滨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开展系列专项清查,全面清查涉黑涉恶“保护伞”和执法司法腐败问题,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监所管理问题,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涉执行问题,作风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创新探索打造“试验田”


  实现党中央开展教育整顿的决策意图,抓好先行试点这块“试验田”的建设至关重要。


  大家一致认为,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要当好头雁,以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探路的全局视角深化认识,带头抓好学习教育、深入查纠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示范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试点工作既要靠搞好顶层设计来引路,也需要基层实践创新来探路。要大力倡导‘首创精神’。”潘毅琴说。


  这次教育整顿试点,是对各试点地区和单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部署要求的一次“集中会诊”。试点政法机关纷纷表示,要及时创新总结,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圆满。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要求,在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宜宾及珙县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要突出创新导向,把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试点工作始终,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把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驻点指导组纷纷表示,开展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新时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整治政法队伍顽瘴痼疾的重要抓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