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构建基层法治保障大格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06 10:05: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川渝司法行政系统促进法治暨社区矫正联席会议召开


  构建基层法治保障大格局


  近日,川渝司法行政系统促进法治暨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在达州召开。会议审定了《川渝边界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工作方案》《川渝地区安置帮教工作合作共建实施方案》《川渝社区矫正合作实施方案》,就夯实川渝边界人民调解工作基层基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机制,深化两地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帮教、远程会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及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执行地认定与变更、跨省(市)委托监督、教育帮扶、信息共享、应急管理协作机制和两地相邻区(县)建立一对一社区矫正监督执法联动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会上,双方共同确定了100名川渝地区调解专家,并为调解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达州市司法局分别与重庆市垫江县司法局、重庆市梁平区司法局签订了《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和《社区矫正跨区域合作协议》。


  会议提出,构建双方共同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要切实抓好协议方案落实,各接边市、县、区主动加强对接,严格按照双边合作协议和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再加压力、再强措施,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要切实加强双边沟通协调,进一步丰富交流、学习形式,定期组织联席会、交流会、培训会,定期通报情况、交流成果,真正做到感情上联心、机制上联动、工作上联手,着力构建基层法治保障大格局;要切实加强双边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川渝整体优势,科学配置川渝法治资源,加快推进川渝地区人才资源整合、平台共享、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思维,强化双边协同,加强双边数据共享,推进双边管理创新,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水平。(郑帅 记者 谭别林 周靖 赵诗柯)


  新闻链接


  川渝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首次联席会议召开


  近日,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在重庆市荣昌区召开川渝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加快川渝公共法律服务共同体建设,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会上,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审签了《四川省、重庆市公证机构协助核实办法(试行)》,通过明确四川省、重庆市域内的公证机构协助核实的范围、程序、时限、责任、费用等,两地公证机构可通过对与受理公证事项有关的


  涉及对方出具的证明材料,或者发生在对方所辖范围内需查明的事实进行相互委托代为进行核实,进一步整合两地的公证法律服务资源。审签了《四川省、重庆市公证机构证明材料清单(试行)》,通过明确四川省、重庆市域内共用198类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清单,进一步深入落实公证“减证便民”工作要求,减少川渝两地公证办理过程中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动两地公证事业融合发展。(记者 周靖 赵诗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