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抢抓发展新机遇 擘画发展新蓝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0 11:18:45 】 【 来源:眉山日报

  

  抢抓发展新机遇 擘画发展新蓝图


  ——《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诞生记


  7月29日下午,《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正式审议通过,会场内响起一阵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掌声是与会人员对《决定》的最佳评价,也是推动《决定》贯彻落实的庄严宣誓。这份20页近12000字的《决定》,大家一致认为目标明确、振奋人心,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回顾《决定》出台的过程,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明确方向的过程;这是我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抢抓历史机遇,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决策要求转变为推动治眉兴眉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的过程;这是我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汇聚民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全市上下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方位及重点,凝聚强大合力的过程。


  始终贯穿一条主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回到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使眉山跻身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圈中之圈”,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眉山如何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机遇?眉山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1月10日,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强调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部署,半年多来,市委书记慕新海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议等,结合眉山实际,深入研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问题。


  致力于谋细谋实,期间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市、成都市考察学习,就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对接交流,同重庆市、成都市有关县区、园区、部门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2020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赋予眉山“一地一区”发展任务,为我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次次会议的深入研究,一项项合作协议的签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谋篇布局,不断走向细化深化,《决定》的核心要义、工作部署、框架结构也逐渐清晰。


  看核心要义。《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和统揽全篇,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实践指向。


  看工作部署。《决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部署,把眉山放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


  看框架结构。《决定》的4个部分,都是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来展开,结构清晰顺畅、逻辑严密自洽。


  “《决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的成果,其起草的过程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部署的再学习、再升华。”回顾《决定》的起草过程,起草组成员的认识又有了新提升。


  始终坚持一项原则


  ——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智慧


  坚持开门起草文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听取多层次、多维度的意见,开放的思维贯彻始终,是《决定》起草过程的一大亮点。


  7月初,市委专门成立全会材料起草领导小组,《决定》的起草工作在市委常委会和慕新海领导下进行。《决定》的主题主线、框架结构、重点内容,慕新海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自起草工作开展以来,起草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经多方考察、反复研讨,字斟句酌、数易其稿,《决定》初稿在反复比较、细化推敲中于7月20日形成。


  7月20日至23日,通过广泛征求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县(区)党委、市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市老领导、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等方面意见,并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83条。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起草组认真研究吸收,采纳意见建议73条,修改内容50处。


  7月2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对《决定》稿进行认真讨论,同意提交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审议。


  7月29日,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举行,经过前几轮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散发着墨香的《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讨论稿)》,呈现在每一位委员、候补委员的座席上。慕新海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决定》作了说明。仔细研读、研究思考、热烈讨论,与会人员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决定》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最大限度地汇聚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各方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决定》是一个举旗定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好文件,是推动我市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下来后将切实把《决定》精神消化好、吸收好,以实际行动推动《决定》落地落实,力争为全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紧紧锚定一个目标


  ——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


  旗帜高扬,方知所趋赴;脉搏把稳,才能下准药。


  《决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就我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系统谋划,提出了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总体目标。


  “定位这一目标,是眉山抢抓机遇,突出重围,脱颖而出的必然要求,不是想当然的空穴来风。”起草组成员说。


  从成渝双核竞合态势看,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对四川而言,核心就是要为成都拓空间、增体量、加权重。眉山是成都东进、南拓唯一没有山川阻隔的结合部,是做强主干的重点区域。因此,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眉山有机遇、有空间,也是眉山以国家战略为引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周边城市竞争态势看,与成都周边的德阳、资阳两市相比,眉山具有处在成都东进、南拓两大战略结合部,与成都共享双机场优势和国家级天府新区平台的相对优势。如何利用现有优势,率先发展、率先突破、率先成势,关键是要把机遇抓早、抓稳。因此,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眉山有优势、有潜力,也是眉山必须紧盯不放的重大抓手,是眉山后发赶超、脱颖而出的必答之题。


  从成眉同城发展趋势看,成眉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获得了省委书记彭清华“成眉同城化最有基础、最有条件”的高度评价。成眉之间,已经从“邻居关系”升级为“队友关系”,从“异地关系”升级为“同城关系”。因此,建设成都都市圈,眉山有基础、有条件,是推进成眉同城发展的应有之义。


  在发展大势中把握机遇,在攻坚破难中查找问题,经过全面分析,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这一总体目标跃然纸上。围绕这一目标,《决定》明确了“中强、北上、东进、西优、南联”的十字发展方针,提出了“一市一地一区一城”的四大战略支撑,对全市区域功能分工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着力推动市域一体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布局整体性、协调性和持续性。十字发展方针和四大战略支撑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瞄准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抓手,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翻看《决定》,站高谋远的新战略,高位求进的新部署,与时俱进的新举措,已然成为眉山发展新的动员令,必将有力指导和推动全市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记者 王磊)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