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强化制约监督 杜绝执法司法不公不廉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01 09:08: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中央政法委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


  强化制约监督 杜绝执法司法不公不廉


  近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学习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研究推动贯彻落实的举措,切实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杜绝执法司法不公不廉。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围绕形成“势在必行”的共识去推动落实,以强有力的制约监督确保执法司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围绕“重在体系建设”的任务去推动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围绕形成“齐抓共建”的合力去推动落实,增强制约监督的协同性、整体性。


  执法司法权是极为重要的国家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必须以强有力的制约监督确保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政法机关是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政法队伍一旦出现违法乱纪问题,势必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权威。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的部署要求,做强做优做实“六大监督”,形成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以党的领导监督为引领。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最根本的是强化党的领导监督,最关键的是发挥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监督贯穿到执法司法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把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监督摆在首位,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以上级监督为关键。要强化上级监督,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层级监督体系。上级政法单位要加强对下监督指导,更好地发挥制定执法司法规则、统一执法司法尺度、指导执法司法活动等功能。政法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行使职权行为。


  以内部制约监督为根本。要紧密结合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完善政法系统内部制约和流程控制机制。要全面梳理执法办案的关键环节,定期开展内部案件管理、质量评查、行为督导。加强对执法司法一线干警的教育引导,提高自律管理水平。


  以互相制约监督为主体。要深入贯彻执行宪法法律规定,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效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引导作用。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完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意见等多元化监督格局,推动建立民事案件评查制度,拓展巡回检察深度。


  以社会监督为补充。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执法司法机制。畅通人民群众批评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完善当事人案件回访、问题反映及满意度评价等机制,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推动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更多参与办案过程、了解办案情况。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案件舆情监测与管理监督联动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以智能管理监督为支撑。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切实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制约监督效能。加强执法司法问题自动监测,第一时间从海量数据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加强执法司法尺度智能监控,有效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类案同判。加强执法司法质效线上监管,实现全程、自动、静默和可视化精准监管。


  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涉及政法工作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协调、督办落实,充分发挥各地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增强制约监督的协同性、整体性。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