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聚焦“六项要求”搞好整改总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06 06:41: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即将进入收官环节


  聚焦“六项要求”搞好整改总结


  4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第三次主任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试点办主任陈一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即将进入收官环节——整改总结环节,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紧扣整改总结环节的任务要求,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英模选树、建章立制、经验集成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全国铺开教育整顿工作提供示范样本。


  陈一新强调,下一步要按照全国试点办审议通过的评估办法,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进行评估验收。合格的按期转入整改总结环节;不合格的要先“补课”,经再评估合格后转入整改总结环节。会上,陈一新提出整改总结环节要聚焦的“六项要求”。


  保持查纠问题的接续性


  持续加力攻坚。目前试点地区还有一些“积案”未办结。要压实主体责任,拿出硬招实招,加快核查进度,确保案件线索全面“清零”。


  紧盯“漏网之鱼”。持续做好举报线索的收集、核查、督办,紧盯重点案件不放松,尤其是涉“伞”涉“网”案件要紧盯不放。


  防范问题反弹。要针对查纠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好“后半篇文章”,防止问题反弹、顽疾变异。


  发挥英模选树的引领性


  把握好“时”。近期要集中推出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政法英模,与前期曝光的反面案例形成强烈对比。试点工作结束后,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英模选树宣传工作。


  把握好“度”。选树那些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英模和先进典型。


  把握好“效”。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用好政法英模资源,真正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


  增强整改提升的针对性


  分类建好问题台账。全面梳理试点期间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做到即查即改、限期整改。


  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凡列入台账的整改问题,务必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指导组要严格把关,确保问题找得准、整改有实效。


  精准施策发力。试点地区、试点单位要拿出整改方案,能及时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要明确阶段性目标要求,加强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要突出建章立制的长效性


  突出全面从严,做到全覆盖。修订完善政法机关铁规禁令,更好地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尤其要针对执法司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薄弱环节、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死角盲区,加快建立完善监管制度。


  突出化繁为简,做到少而精。制定规章制度,要克服形式主义,力求简明扼要,以便于执行。


  突出刚性管理,做到严执行。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一案双查”,以清单明履责、以督考促尽责、以问责惩失责。


  提升评估验收的科学性


  科学制订评估方案。评估验收工作由驻点指导组会同试点地区组织实施。总的原则是,导向清晰、聚焦效果,重点突出、务实管用,简明扼要、便于操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评估验收方案报经全国试点办同意后执行。


  有效发挥评估效力。通过评估验收,要发现一批典型,掌握一批经验,同时要查漏补缺、巩固成果。


  开门验证整治成效。坚持开门搞评估,开展指导组暗访评估,还可实行第三方机构评估。


  提高经验集成的普适性


  确保“立得住”。坚持实事求是,经验有多少就多少,不要拔苗助长,不可滥竽充数。


  做到“学得来”。经验材料既要有代表性,又要可推广,不要刻意追求“高、精、尖”。经验集成要接地气,做到务实管用实用。


  能够“推得开”。驻点指导组要会同试点地区、试点单位着眼于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后可复制可推广,聚焦教育整顿试点全流程,总结提炼出各个环节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提炼出条上指导、块上推动、条块结合、驻点指导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链接


  查纠问题环节的亮点


  干警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截至10月31日,经纪检监察机关核实,试点地区1285名政法干警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重点案件得到了坚决查处。例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举突破“8·23安岩涉黑团伙案”,抓获涉案人员50余名,刑拘了10余名违法干警。


  害群之马得到了有力清除。目前已立案审查调查38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5人;处分处理1588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6人,辞退5人。


  此外,顽瘴痼疾得到了有效整治,队伍战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