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全国首个天府中央法务区即将亮相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16 06:53: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个天府中央法务区即将亮相


  冬日晴好,沿天府大道走进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向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西侧远望,两栋正在建设的高楼十分醒目,这里便是天府新区未来的又一个重要地标——天府国际商务中心。不久之后,以这里为起点,全国首个高能级法律产业服务聚集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即将正式亮相。


13.jpg


14.jpg


  法律服务功能是评价世界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法治服务不可或缺。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优化提升总部经济、会展博览、国际交往、生态公园等功能,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打造特色鲜明的总部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中西部地区能级最高、功能最优、环境最美的总部经济聚集区。


  “以天府总部商务区为核心承载区,我们将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法务区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将形成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智慧法务、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创新聚集区。


  对标世界级城市法律服务聚集区


  充分聚合成都本地法律资源优势


  高能级的法律服务功能是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撑,因此,天府中央法务区自规划设计之初便将视野望向了世界。


  立足筑强国家参与制定和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的支点功能,成都天府新区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新加坡滨海湾等世界级城市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并结合成都本土法律资源优势,规划编制完成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总体实施方案。


  “我们发现,世界级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在空间形态上与高能级的商务区存在显著的伴生关系。”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法务区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伦敦的法律服务集群位于伦敦金融城,纽约的位于曼哈顿CBD区域,新加坡的位于最繁华的滨海湾中央商务区。“天府总部商务区作为未来总部经济的聚集区,目前正在着力打造世界级的‘CBP(中央商务公园)’,这为我们规划建设中央法务区提供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环境。”


  此外,成都具有律师业发展领先的资源优势,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富集的保障优势,还有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培养优秀法律人才的优势。随着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挂牌设立,国家层面在四川设立知识产权法院,长江生态保护法院破产法庭等专门司法机构正在积极争取。“可以说,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条件都已基本具备。”


  以“构建政学研企智慧协同的产业生态、完善高能级法律服务集群与高能级商务区伴生成长的布局形态、优化符合法律服务业高知人群特征的配套环境”三个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成都天府新区按照“近期建平台、聚资源,中期提功能、升业态,远期优机制、强辐射”的路径策略,确定了“三步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引入司法机关及公共法律服务机构1家以上、高校及研究机构1-2家、国内外知名头部律所1-5家,天府中央法务区功能架构初具雏形;


  ——到2025年,落户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国际法律学院等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集聚法律相关就业人口1.7万人以上,在全市法律服务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中占比超过30%,规模质量跨越提升,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法治平台;


  ——到2030年,构建形成全面覆盖、无缝衔接国际国内法律服务需求的高能级产业体系,持续完善国际法务企业孵化机制和国际法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输出国际领先的法律服务解决方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平台。


  以“TOD”为中心构建轨道上的产业高地


  贯穿总部商务区打造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


  法务区与商务区融合叠加,如何实现企业发展和产业功能协调发展?通过对标研究,世界级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大多分布在地标景观周边和轨道交通沿线。“因此,我们将遵循法律服务业空间布局的高密度性、便捷交通的高需求度等产业特质,实施以TOD站点为中心的空间布局策略,沿贯穿天府总部商务区东片区的地铁6号线(今年底即将开通),规划形成‘一心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法务区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心”,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总部商务区东北部,依托省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区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及司法行政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布局知识产权法院、长江生态保护法院等专业法院,联动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法律学院、天府法律创新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机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政学研”法律服务创新策源平台和法律智库中心。


  “一带”,即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结合沿线TOD站点区域的产业特征和功能设施,自北向南布局四大功能片区,串联形成与总部商务功能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带。


  “多点”,即法治文化交往节点。依托总部商务区布局的公园绿地、开敞空间、办公楼宇、文化设施等多元载体,复合叠加法治研究、教育培训、普法宣传、法治博览、会议论坛等功能,营造景观化、开放型、沉浸式的法治文化展示场景,打造国际化的对外交往窗口。


  此外,天府中央法务区还将聚焦做强“公共法律服务、法治文化教育、法治理论研究、涉法务全链条服务、法治宣传、智慧法务”等重点功能,加快构建“平台驱动层+核心产业层+关联功能层+衍生配套层”的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


  其中,平台驱动层,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务机构的进驻为引领,整合法律教育和法律研究资源,搭建国际化公共法治创新平台,形成法律服务融合创新的自生长力和对高端要素的牵引集聚;核心产业层,聚焦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四大产业,瞄准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事纠纷调解等细分领域,招引全球头部企业和国际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加速汇集优质要素、持续提升辐射能级;关联功能层,补全会计、税务、审计等关联产业功能,集成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法律网络服务等智慧法务新业态,构建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衍生配套层,以满足各类法律服务机构的商务需求为导向,加快布局会展、酒店等配套服务,构建形成功能完善、高端优质的生产性服务体系。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城市兴盛和企业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强则城市强、企业兴则城市兴。而这其中,营商环境建设最为关键,它不仅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品类与层次,还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国际显示度与核心竞争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成都拉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一年后,成都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从“进一步优化”到“全面深化”。今年9月,成都出台并解读《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意味着成都营商环境建设正式迈向3.0版。


  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深入实施《天府新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在法治化方面,围绕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四川自贸区法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等司法职能优势,积极引入律师事务所、公证、调解、仲裁等中介服务机构,不断构建完善的司法服务体系,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央法务区建成后,省、市、区三级法院将入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站’,届时,该服务站将打破空间界限和地域限制,系统集成三级法院司法职能实行一体化运行。”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法务区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级法院集中入驻中央法务区统一办公,将聚焦商事、知识产权、金融、自贸、涉外等重点领域纠纷,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涵盖法律服务咨询、委托调解、委派调解、诉调对接、立案诉服、案件保全、案件速裁、送达调查、档案查询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和“非接触式”线上诉讼服务。


  “规划建设好天府中央法务区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创新,是提高成都主干和极核能级、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天府新区营造具有良好法治保障的营商环境、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的现实需要。”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法务区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中央法务区总体建设方案,与天府总部商务区规划建设“并图并表”,加快推进中央法务区建设,实现先期入驻载体在明年1月底挂牌并实体化运行。(成都日报)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