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积极回应人民期盼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1-25 06:27: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昨(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会议分别书面听取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我省法检两院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优质高效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人民期盼,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据了解,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针对法院各项工作提出建议40件,比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增加21.21%。其中,省法院主办29件,协同其他单位办理11件,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理结果均获提出建议代表的满意评价。


  另外,2020年,省检察院共收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13件,其中,省检察院主办6件、协办7件,均按期办结并及时答复反馈,赢得了代表们普遍认同。


  法院


  强化工作举措保障办理质量


  据了解,今年省法院承办的代表建议主要涉及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出台、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4个方面。代表建议关注热点相对集中,特别关注诉讼服务、执行工作以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代表建议不仅涉及范围广,而且质量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充分表明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更加全面深入,对法院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寄予更高期望。”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在报告中表示,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省“两会”结束后立即召开会议,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强化工作举措,保障办理质量,实现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服务大局能力再提升


  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法院联合司法厅、省律协下发通知,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权利保护力度,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影响;依法严惩各类扰乱医院秩序、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医疗行业秩序。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省法院联合省市场监管局起草实施意见,提升涉企业法律文书送达效率;积极推动成都破产法庭设立,今年7月获最高法批复同意;持续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证据审查力度,严格审查财产保全申请,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对代表关注的非法集资风险化解问题,省法院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审判活动,1至10月,全省法院审结非法集资案件257件,新收案件数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3年实现同比下降。结合代表提出的关爱农村空巢老人的建议,全省法院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依法保护留守老人合法权益。1至10月,全省法院共审理赡养纠纷1424件,结案1300件,结案率91.29%。加大对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司法救助,避免因讼致贫返贫等现象发生。


  司法为民举措再优化


  为优化司法为民举措,全省法院优化升级诉讼服务、深化诉源治理、加强法治宣传。


  省法院统一解除合同纠纷案件诉讼费收取标准,开展案款及诉讼费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全省法院诉讼费管理;对成都部分法院开展实地调研,规范第三方有偿服务;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功能设置,规范材料收转服务;完善“四川微法院”功能,积极推广应用“四川微法院”平台。1至10月,通过微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8万余件,审核率和立案成功率等各项主要指标名列全国前茅。


  省法院指导各地法院探索出台诉前调解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1家中基层法院出台诉前调解程序相关文件。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着力构建多方力量参与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开展为期4个月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促进涉法涉诉信访的依法终结。


  司法体制改革再深化


  通过健全诉讼制度机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执行工作机制改革,省法院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再深化。省法院与8家单位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工程建设领域的共建共治格局;开展“十佳裁判文书”评选活动,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倒逼审判人员提高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水平。积极推进四川政法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法院端)系统建设,完成刑事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与公安、检察机关电子卷宗材料的数据交换、流转和运用;推进电子档案随案生成等辅助审判模式,构建网上诉讼和电子送达体系,推进涉互联网案件专业化审理,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后,省法院研究制定《关于妥善办理财产保全案件的指导意见》《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的实施意见》,防止因违法执行、过度执行影响企业财产效用发挥和企业正常运营,加快推进执行工作机制和执行办案模式现代化;同时,出台办法统一全省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机制,加强对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检察院


  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办细


  “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领域,代表建议反映的是人民的呼声和期待。办理代表建议是回应人民的期盼,同时也能检视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在报告中介绍,在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省检察院始终坚持“听意见”“找问题”“重整改”原则,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规范程序,把代表建议办好;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把代表建议办实;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改进方式,把代表建议办细。通过办理和回复,切实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权威,增进了检察机关与代表、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推动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代表建议办理新模式


  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成为代表最密切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今年的省“两会”期间,16名省人大代表向省检察院提出有关未成年人检察方面的建议。


  为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汇报办理情况并再次征求意见,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省检察院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模式,首次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邀请提出正式建议以及在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口头建议的代表,参加省检察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视察调研座谈活动。


  7月10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陪同代表们到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社区,实地调研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社会化支持体系,随后又到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参观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实践基地,听取该院依托基地立体化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们汇报2020年以来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议的办理情况。


  与会代表就省检察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省检察院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到了答复意见中。


  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答复工作


  今年,省检察院承办主办代表建议6件。针对冯永明代表提出的《关于遏制监管场所超期羁押现象的建议》反映的问题,省检察院责令广安市检察院对广安市辖区内监管场所超期羁押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经逐案核实,全面摸清了超期羁押的基本情况,并通过依法向相关办案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实行季度通报等措施,开展了集中清理纠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省检察院还派员专程赴邻水县,会同广安市检察院和邻水县检察院相关领导,到冯永明代表的工作单位呈送书面答复文件,并与代表进行当面沟通和深入探讨。


  今年,省检察院共协助办理代表建议7件,协办意见均以正式书面文件提供给主办单位,并及时通过“四川省人大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回复。针对巫丽娅等13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的建议》,省检察院从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重点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检察建议推动营造爱国主义氛围;依托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互动式爱国主义教育;家庭教育指导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补齐家庭教育短板四个方面提出了协办意见。


  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省检察院扩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点及面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围绕代表关注加强互动交流,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针对办理《关于遏制监管场所超期羁押现象的建议》中发现的问题,省检察院决定下半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对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核查统计、清理纠正。同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防范机制,并将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作为看守所巡回检察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对看守所巡回检察,加强对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的监督和纠正。(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