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省第十五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21 11:10:33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12月18日,省第十五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树江通报了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完成情况和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主持会议。公安厅、四川银保监局、自贡市委政法委、泸州市龙马潭区委、眉山中院作了交流发言。


1.jpg

  

  据了解,自最高法院2016年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1.64万件,执结175.5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655.48亿元,系全国为数不多的三级法院一次性全面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的省份。

  

  目前,我省已打赢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如何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确保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筑牢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常治根基。

  

  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是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会议指出,目前,全省已经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局面,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在我省全面构建并有效运行,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

  

  一要抓好全省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一张网”建设,加强数据信息联通对接,实现系统全要素数据查控。二要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打造各级各部门全面对接使用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曝光大平台,推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地落实。三要强化查人找物协作联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研究确定统一的立案标准和证据标准,确保依法打击拒执犯罪。

  

  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

  

  会议就构建完善源头治理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作出部署安排。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执行难源头性问题对症下药,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筑牢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常治根基。

  

  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体系作用。各级法院要依托正在抓紧建设的全省社会信用体系,更大程度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诉源治理、执行工作的重要作用,有效引导当事人主动防范、规避风险。

  

  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制度功能,建立公司解散清算与破产程序的衔接机制,完善破产启动和审理程序,进一步畅通破产渠道,促进执行不能的“僵尸企业”尽快有序退出市场,防止执而不结。

  

  要完善司法救助制度。积极拓宽救助资金来源渠道,依法简化司法救助程序,创新推广“救助+商业保险”工作机制,加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衔接配合,切实做好执行过程中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严防因执行难致贫、返贫。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