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检察院晒出全省民事检察“成绩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29 09:47: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晒出全省民事检察“成绩单”


提出监督意见2658件,逾九成被法院采纳


  (马开洪 记者 蒋京洲)28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三级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受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6543件,同比上升40.83%;结案7081件,同比上升68.01%;提出监督意见2658件,同比上升98.95%;法院采纳监督意见2508件,同比上升125.13%。


  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民事检察工作如何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这个问题上,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省抗诉案件再审改变率达到82.35%,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监督意见采纳率均达到95%以上,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实现了民事监督办案质的飞跃。


  劳动争议、房屋买卖、消费权益保护等类型的案件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支持民生领域案件起诉,推动当事人权利救济提速,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加大办案力度,实现民事检察办案与服务保障民生的深度融合。


  今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帮助农民工追索被拖欠工资2400余万元,同比上升68.38%,洪雅县92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被拖欠近5年的工资148万余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实现了推动虚假诉讼治理向深层次延伸,推进虚假诉讼监督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向发力,为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助推诚信社会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96件,同比上升98.66%。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