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法院通报全省法院三年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29 09:49: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法院通报全省法院三年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涉黑恶及“保护伞”二审案全部审结


  (全媒体记者夏菲妮)25日,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法院三年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并发布了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据通报,三年来,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共计963件7738人,审结953件7691人,审结率98.96%;二审共受理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498件4639人,审结498件4639人,审结率100%,跨入全国法院前列。


  院庭长办理涉黑恶案件占九成


  三年来,全省法院在持续提升办案质效的同时,落实“打财断血”要求,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极限减少再犯罪能力。


  截至目前,全省法院生效涉黑恶案件判处财产刑共计18.01亿元,执行到位15.69亿元,执行到位率87.12%;判处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共计8.89亿元,执行到位7.8亿元,执行到位率87.73%,全面完成“黑财清底”目标。其中,眉山谢江等人涉黑案相关财产刑和涉案财产的判决执行,为两高一部《办理跨境赌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出台贡献了四川经验。


  同时,发挥头雁效应,推动院、庭长亲自办理涉黑恶重大案件,制发相关文件,院、庭长对涉黑恶案件办案率达92.1%。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我省5件涉黑案件,均由省法院领导包案,其中4件已经审结。


  依法纠正5件22人涉黑犯罪指控


  三年来,全省法院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严惩不动摇。目前,全省法院判处涉黑恶被告人5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共计1496人,判处附加剥夺政治权利共计328人,其中涉黑案件重刑率61.8%,涉恶案件重刑率27.46%。坚持惩治黑恶与“打伞破网”、反腐败一体推进,全省法院已审结“保护伞”犯罪案件71件198人,判决生效“保护伞”被告人重刑率91.07%。


  坚持依法严惩的同时,全省法院正确运用宽严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惩防并举、分化瓦解。三年来,共依法纠正5件22人涉黑犯罪指控和45件289人涉恶犯罪指控,均依法未认定黑恶性质犯罪。


  据介绍,下一步,全省法院将从政治定力、组织领导、执法办案、长效机制等方面周密谋划部署“六深”“六建”,进一步巩固专项斗争前期成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为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再立新功,为我省实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