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交出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成绩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1-05 10:00: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 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周靖)2020年3月,《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正式印发,围绕“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全面提升立法质效、持续深化政府依法行政、着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切实提高社会依法治理水平、强化依法治省工作保障”七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m_35cc912e7d7eb1ccbe6e48b0e7e31d82.jpg


  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在我省落实情况如何?《要点》部署的具体工作是否顺利完成?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一年来,省委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法治四川建设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全面依法治省的优秀成绩单。


m_c86bfb3d358be9efba4f80985d5d57fa.jpg


  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2020年,我省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省委带头将全面依法治省摆在突出位置,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研究我省“十四五”规划时,把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一体谋划。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举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在我省全面有效实施。各级地方党委切实加强对本地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坚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四川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到法治四川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善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坚持地方立法工作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等重大立法项目的统筹协调,优化立法项目立项论证机制,组建行政立法咨询专家库,推进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省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开展涉及民法典、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审议通过《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等省级地方性法规12件,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加强保障和完善。


  扎实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制定《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将法院、检察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建立专家审查工作机制,建成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


  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速


  “这个窗口办事方便,惠企政策兑现及时,企业更有信心了!”近日,自贡市某塑料厂负责人通过惠企政策“一窗兑现”窗口,了解到自贡市企业相关补贴政策后点赞道。


  自贡市推行的惠企政策“一窗兑现”,是全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和法治督察活动评选推广的20个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之一。


  一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进乡镇(街道)扩权赋能,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制定、数据统一汇聚、评价统一管理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创新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交叉审查和专家协助审查,建立合法性审查清单和第三方评估机制,着力推进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执法平台建设,探索推行“一目录”“四清单”的包容审慎精准执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启动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


  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执法检查,公开选聘30名省级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健全行政复议“府院联席”机制,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保持全国前五。


  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2020年以来,我省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法官、检察官选任及员额退出机制,累计产生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1.3万余名。


  完善司法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执法司法态势监测指标体系,创新建立案件评价机制,开展“万案大评查”,健全入额领导干部办案常态化和办案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实施办案人员定期报告非因正常办案需要和非正常时间地点会见案件关系人、非因履行职责过问案件“三非”工作机制,全面建成应用“四类案件”监管平台,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深化“派驻+巡回”检察工作。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探索构建智慧政法体系,实施《四川政法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推进政法大数据中心、大数据辅助办案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等跨部门平台建设。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探索形成整治违规参与经营活动的“三界定四步查五到位”工作法等经验。


  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


  2020年12月2日,我省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充分展示我省“十三五”时期法治建设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


  这是我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有效地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领域全过程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我省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和“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清单式明确45个省直部门(单位)普法责任,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推进;完善“以案释法”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创新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印发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方案,举办民法典学习交流活动4.2万余场次,集中投放宣传公益广告15万余条次。


  加速形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我省“十四五”专项规划,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加速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务实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分色预警、分级管控、分类处置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纠纷等人民调解组织和省市县乡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强力推进诉源治理,全省法院2020年新收案件数同比下降1.17%。


  统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出台《四川省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2020—2022年)》,发布《四川市县法治指数》,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制度的指导意见》,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8个、居全国第二;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十大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深化法律进寺庙“四进七有”工作模式,推动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团送法进寺庙三年活动规划收官。加强彝区禁毒防艾工作,加快推进“绿色家园”项目建设,以“1+15+N”戒治康复布局为支撑、吸毒人员服务管控系统“索玛花工程”为载体、“三戒三管”闭环戒治管控模式为手段的禁吸戒治体系和毒品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创新开展示范试点夯实底部基础和落点支撑


  开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基层法治建设有效路径,在认真学习研究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基础上,率先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系统性理论及实务研究,编制《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导引》和《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


  集中一年时间,在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在24个省级部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8个具体问题。采取明确1名省级领导、1个省级部门、1所院校、1名律师共同联系指导一个示范点的“四个一”模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试点。14名联系省级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并加强调研指导;对口联系单位成立工作推进机构、建立定期会商工作制度,确保示范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加强疫情依法防控工作统筹,按程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出台疫情依法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疫情依法防控问题及对策系统性研究。


  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法制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省政府启动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紧急立法,省级执法机关及时细化规范相关法律适用和条文引用,省级司法机关及时制定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指引、出台审判工作指导意见和检察监督办案指导文件。


  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省市县三级成立合法性审查等5类法治专业小组,抓好防控文件审核、矛盾纠纷调处和风险防范;依法及时公开防控措施和防控信息,省指挥部共向社会发布公告15则、重要信息6033条;组织开展“依法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云端审判和执行,及时发布涉疫情典型案例。


  在依法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省法院出台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全省法院妥善审理劳动争议、融资借贷、破产重整等案件6.51万件,组建228个“法律服务团”,为2.2万余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强化跨区域法治协作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我省组织开展“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研究”,高位谋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在立法方面,与重庆市建立区域立法协同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协同立法,防止立法差异造成经济融合发展壁垒。


  深化执法司法联动,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发展,加强执行指挥系统和财产网络查控系统有效对接,构建一体化警务合作机制,共同打击破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川渝两地跨省通办事项意向清单和外商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加快构建川渝法律服务联盟,积极打造区域法治、法律服务、监管安全、法治人才“四个共同体”。


  奋楫扬帆,破浪前行。新的一年,我省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制度,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示范试点,不断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全面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奋力开创法治四川建设新局面,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