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简单的数字 坚定的守候——记眉山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2 15:11:2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res07_attpic_brief.jpg

110指挥长在指挥调度

  

res10_attpic_brief.jpg

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在工作

  

  这里彻夜长明,24小时运行不辍,每一个你与好友欢聚的夜晚,每一个你陪伴家人的时刻,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都在默默坚守,处理随时发生的警情,处置各种突发的情况,无论天明或夜深,时刻守护这份岁月静好的人间烟火气,无问西东,只问初心……

  

  “喂,110吗?有人要跳江!”2021年6月10日晚上6时许,忙碌的眉山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突然接到一名年轻女子的报警电话。

  

  突发警情让接警员刘媛元注意力高度集中,她立即询问报警人:“请问要跳江的是你朋友吗?”“是我自己,我不想活了,我要跳河,能不能麻烦你帮忙捞下尸体……”

  

  接警员连忙安抚报警人:“妹妹,你保持冷静,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吗?我们公安民警可以帮助你。”电话那头,只有报警人不停地啜泣声以及其不断重述打捞她尸体的言语。

  

  接警员在安抚她情绪的同时,耐心温和地和她聊天,尝试了解其所处的具体位置。通过10多分钟的沟通宽慰,获知报警人19岁,来自广东,但其他有价值的信息,报警人拒绝提供。时间紧迫,如不能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接警员改变策略,通过手机号添加其微信,终于获取了她的确切位置。接警中心赓即启动应急预案机制,开展视频巡察,指令快反警力、属地派出所、街面交巡警赶赴事发地。

  

  公安民警赶到现场时,轻生女子已站在大桥栏杆外沿,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民警一边耐心劝说,一边缓慢靠近,看准时机,一把拽住轻生女子手臂,成功将其救回,并不断开导安抚,最终使其放弃轻生念头。

  

  这惊心动魄的1小时,不过是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的寻常一幕。2021年以来,该接警中心共接处警情19万余起,日均接警量500余起,打击抓获现行犯罪60余人,处置突发事件200余起,挽救轻生、失联群众近500人。

  

  面对复杂多变的警情,市公安局立足实际,强化人员培训、机制建设、日常管理,切实做实业务、做强服务,进一步提升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效能,力争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组织接警人员每日一小时点评、每周工作一小结、每月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围绕110报警服务台接警、指派、指挥、处理反馈、视频监控等业务知识开展专项业务技能培训与学习,切实提高110接警人员快速反应、合理调度、综合协调的能力。

  

  同时,坚持对110报警服务台人员实行技能考核,主要采用警情模拟、现场操作、计时打分、抽查接警单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警情快速精准处置、350兆基地台频道切换与使用、城市视频监控调取、“三台合一”接警系统使用、警务综合平台操作系统查阅与使用、重大敏感案件上报等方面的业务技能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作为评优选先重要依据。

  

  针对群众报警,与督察部门建立监督岗,每天对全部有效警情进行回访,了解公安机关及联动单位处警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关于接警人员在受理报警及求助时的接警态度、快速处理能力等方面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及时的情况,认真收集归纳群众建议和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改善接处警服务质量,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同时,组织开展“暖心回访,为民解忧”活动,深入听取民声、细致访察民意、全面了解民情,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110报警及派出所出警处警工作的意见。

  

  为让群众对110工作具有更清晰的认识,市公安局以防范宣传为突破口,线下通过开展“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在校学生、各界群众代表走进警营,让群众了解110报警求助热线中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界限,并告知公众应如何正确拨打110,争取群众理解,正确使用110的有限资源。线上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媒体、电台广泛宣传如何正确使用110,多渠道、多视角发声,受众已突破百万。

  

  2021年9月30日,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接处警进驻眉山广播电视台FM90.8频道宣传110工作,同时在“听见眉山”公众号视频直播,接处警岗位民辅警与电台主播一道为听众奉上一台精彩的直播节目,通过宣传110接警、处警岗位分工,明确警情受理流程,拉近了群众与110的距离,打通群众求助的最后一公里。

  

  “您好,眉山110”,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可能救人于水火,解人于危难,这就是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的骄傲!

  

  (廖煜 廖文凯 文/图)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