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胡元坤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护航“三市一城”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28 09:14:53 】 【 来源:眉山发布

  4月26日,眉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眉山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胡元坤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党委依法执政、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公正高效司法,加强法治领域改革创新,不断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以法治护航“三市一城”建设。

  

  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刘先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和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审议了《中共眉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眉山市创建四川省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2022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立法机制不断完善,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取得新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等工作获得全国全省表彰,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具有重要理论引领力、实践指导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以法治服务发展大局。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突出科学精准、务实管用,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纂,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巩固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强力推进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要以法治践行为民宗旨。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突出维护公平正义,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以法治规范基层治理。抓紧动员部署、启动实施“基层治理攻坚年”各项工作,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抓实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提档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践,健全常态化推进机制,努力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县两级委员会办公室和各协调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牵头归口职能,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建强法治队伍,严把入口关,强化教育管理,提高专业素养,着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