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 | 以”三字“促“三化” 眉山市委政法委创新开展“听审”活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02 10:49:28 】 【 来源:眉山市委政法委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持续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按照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重点工作安排,眉山市创新开展“听审”活动,全面提升执法司法监督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为全市“三市一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着力把握好“制”,规范制度建设确保“听审”常态化

  

  按照《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新时期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全市执法司法监督“1+4”机制基础上,出台《关于组织开展“听审”活动的实施方案》,“三个明确”规范“听审”活动常态化运行。一是明确全员听,“听审”人员覆盖市、县(区)两级党委政法委从事执法司法监督、法治等相关业务的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二是明确必须听,上级交办转办、重大疑难案件和群众来信来访较多案件纳入“三个必听”,案件范围包括刑诉、民诉、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等。三是明确每月听,自2022年5月起,各地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听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10余场”听审”活动,“听审”人员累计50余人。

  

640.jpeg


  着力把握好“治”,坚持法治思维确保“听审”专业化

  

  坚持“听审”与法治教育、学法用法相结合,做严做实“听审”各环节,确保”听审”活动规范专业。一是严格遵守庭审秩序,市、县(区)两级党委政法委每月提前与法院相应审判部门沟通,确认开庭时间、地点,明确不得插手干预案件办理,确保司法公正。二是严格实施“看听研讲四步法”,即庭审前看案情及庭审程序准备,备好功课;庭审中注重听案件调查及法庭辩论,边听边思;庭审后召开座谈会,复盘研讨;有疑惑时邀请合议庭成员或法律专家专题讲解辅导,答疑解惑。三是严格规范“听审”记录,市委政法委统一设置《“听审”记录表》,各“听审”人员“一案一填报”,目前已有50余份记录在册,通过旁听各类案件,以感知诉讼过程、梳理争议焦点、探讨法律适用等方式,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着力把握好“质”,提升监督质效确保“听审”精准化

  

  紧扣市委政法委“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工作主题,以“三抓”提质效,进一步增强党委政法委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一是抓好人员覆盖,以听代训代学。各地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将执法司法监督人才库成员、政法单位从事执法和法治相关人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等一并纳入“听审”人员范畴,实现执法司法监督业务培训常态化。二是抓细庭审规范,拓展监督方式。就“听审”发现的秩序规范问题,庭审结束后及时同承办法官沟通,将事后监督关口前移至过程监督。三是抓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在组建“执法司法部门干部+镇村干部+群防群治队伍”的“听审”队伍基础上,建立法庭、法官联动联络机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双向交流学习,注重以案说法结果运用,强化执法司法监督业务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基层治理队伍的综合法治素养,构建推动基层治理队伍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